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0-25

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

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

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2020年工作回顾

 

这一年,我们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精准实施政治监督,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体现了新担当。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持续开展精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维护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维护稳定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委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闻令而动,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保障民生民利上展现了新作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47件,立案查处1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3人次、组织处理190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1人,通报曝光31170人次。全面开启“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模式,全州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录入惠农惠民资金217亿元,访问量超过82万人次,受理群众投诉308条,追缴违规资金336万元。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案件“过筛”和线索“清零”行动,查处“腐伞渎”案件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95人次。对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食药等6大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发现问题2391个、问题线索178件,立案查处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26人;督促开展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和大棚房整治工作,清查整治大棚房33个、违建别墅4栋。

这一年,我们全面履行首要职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上取得了新成效。会同党组(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37次,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145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2万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94人,主动约谈1051人次,谈话提醒280人次,函询75人次,问责党组织20个、党员干部97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63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1%。纵深推进巡察监督,全州共开展各类巡察20轮,巡察党组织482个,发现问题1714条,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55件,立案查处34件,给予党纪处分46人次、组织处理171人。积极监督各类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导调研、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这一年,我们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在持续改进党风政风上呈现了新气象。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督促全州各级党员干部更好担当尽责、干事创业。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深化“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推动基层减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全州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组织处理29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组织处理42人,释放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25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真正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

这一年,我们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深化标本兼治上实现了新突破。下大力气理顺了信访、案件监督管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逐级压实了案件查办工作责任,案件办理质效全面提升。全年处置问题线索953件,立案4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5人;职务犯罪案件查处全面突破,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2人,同比增长57%,全州8县市纪委监委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均突破“零立案”“零移送”,查办的舟曲县违建案在全州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警示震慑作用充分彰显。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促治、促建,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系统治理、建章立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法宣传、廉洁文化和警示教育活动,拍摄警示教育片《失控的微权力》、廉政微电影《风从草原来》,营造了浓厚的反腐倡廉氛围。

这一年,我们不断深化体制改革,着力增强履职能力,在推进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上获得了新提升。在深化体制改革方面,有力有序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优化派驻机构考核机制,压实监督责任,派驻监督全覆盖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实现了内涵深化和外延拓展。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完善审查调查内外协作机制制度,建立完善了案前沟通、案中协助、案后配合相关制度,使各程序环节顺畅衔接又相互监督制衡,防止权力过度集中产生风险,实现了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有分有统、无缝衔接。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紧扣政治机关定位,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分级分类推进全员培训,针对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不精、履职能力不足、行业政策把握不准等问题,举办2期综合业务培训班,邀请省纪委监委和州直部门业务骨干现场授课,培训干部314人次;开展干部大讲堂活动11期,培训660人次。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举办各类培训24期、培训2179人次,有力提升了监督执纪能力和案件办理水平。选派70余名干部参加省级以上培训、省州各类专案组、督察检查组,在实践中加强了政治历练和专业训练。强化内部治理,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办案能力不强等问题,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监督虚化、办案弱化”问题内部督察,有力推动了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水平提升。严防“灯下黑”,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2021年主要任务

一、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一要突出政治监督这个根本任务。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政治监督内核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作风,自觉担负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一切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政治保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阻碍“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影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为。创新开展政治监督,建立完善由总体办法、分项制度和监督清单组成的监督工作体系,结合实际不断推动实现具体化、精细化和可操作化,逐步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系、内外衔接、全面覆盖的全新政治监督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配合做好巡察工作,年内开展1轮常规巡察、1轮提级巡察、1轮巡察“回头看”,围绕省州重点工作适时开展专项巡察,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本届党委巡察监督全覆盖。创新巡察成果运用方式方法,加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二要突出服务大局这个中心任务。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决策,围绕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监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在甘南的具体实践,不断强化监督保障作用,严肃纠正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坚决防止留痕式、包装式、割据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全力推动十二届州委八次全会既定的目标任务和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十四五”期间“七个坚持”奋斗目标以及今年“九个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重点加强管党治党、维护稳定、意识形态、“五无甘南”创建、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同时,加强换届纪律监督,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各级换届工作圆满顺利。

三要突出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这两个监督重点。紧盯权力集中的关键少数,重中之重是盯住“一把手”,从权力运行的各环节入手,紧盯动议发起点、决策核心点、执行落脚点、责任关键点等重要点位深入开展监督,积极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述责述廉评议等工作,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扎实开展制度执行监督,监督落实执规责任制,督促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助配合、纪检机关严格监督的执规机制,压实制度执行主体的政治责任。加强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开展党内骨干性法规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配合开展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制度建设情况的监督,既防止制度缺失,又防止制度过滥,还要严肃查处制定制度“留后门”、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钻空子等行为。

二、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态势,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一是从政治上看反腐败斗争。从政治高度和历史方位看反腐败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斗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实践的纲和魂。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严重危害,深刻认识政治腐败是最大腐败,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本质和党的政治立场是为了顺应民意、赢得民心、巩固政权,深刻认识反腐败是一场严肃的、没有选择的、绝对不能输也输不起的重大政治斗争。准确把握腐败现象的阶段性特点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把党中央反腐败斗争要求,全面准确的落实到履职实践中。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加快构建执纪执法工作指导体系,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坚持执纪审查工作以审理为中心、执法调查工作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树牢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六项要求,切实提高审查调查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

二是突出重点开展反腐败斗争。把查办案件放在反腐败斗争首位,优先查处巡视巡察移交的重点问题线索,重点要做到“六个严查”:严查政治腐败,重点查处政治与经济交织的腐败案件和“七个有之”“两面人”问题,及时消除政治隐患;严查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应急管理、公共卫生、技术改造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查国企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失职渎职、滥用权力造成的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以及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重点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查政法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政法系统教育整顿移交问题线索和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人和事,以及其他滥用司法权力谋取私利等腐败问题;严查“两新一重”等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官商勾结、恃权获利、行贿受贿、违规招标投标的人和事;严查科教领域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招生招聘、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科研管理、职称评定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还要查处“雅贿”、“低买高卖”“影子股东”“借道洗白”“隔空取物”,以及财务管理人员挪用资金参与赌博等隐形变相腐败问题。

三是综合施治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是一个相互融合、交互作用、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必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完善“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方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释放震慑效应;在强化不能腐的约束方面,把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贯穿查办案件全过程,同步溯源收集情况,作深案件剖析,总结发案规律,深挖案件背后的政治、经济、社会风险和共性特点,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在强化不想腐的自觉方面,重视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和党纪国法教育,培育廉洁文化,宣传勤政廉政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拒腐蚀,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三、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一是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极大,会在党内造成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脱离实际等突出问题,严重疏离党群干群关系,严重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刻不容缓,重点要做到四个“坚决整治”:坚决整治政策落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重点查纠对中央精神不敬畏不在乎,重表态轻落实,贯彻中央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推动发展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坚决整治服务群众推脱绕、冷硬横的问题,重点查纠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消极应对,对群众利益疾苦冷漠无视,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对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等作风问题;坚决整治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重点查纠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敷衍塞责、慵懒怠政、弄虚作假、瞒报谎报等问题;坚决整治基层减负做样子、假整改的问题,重点查纠口头减负、纸面减负、数字减负,填表报数多,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调查研究走形式走过场等问题。适时开展基层减负专项检查,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推动全州上下形成求真务实、实干为民的新风正气。

二是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破坏党和国家形象,个别党员干部因贪图享乐而超越党纪国法底线,走上贪污腐败的不归之路。在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档口,力戒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制止餐饮浪费和节约粮食的重要指示精神,督促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大力整治在机关食堂大吃大喝的现象,做到厉行勤俭节约。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查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支出变通下账,以及婚丧喜庆拆分举办和礼金明拒暗收等问题;要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配备公务用车、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办公用房及设施贪大求洋、以商务接待名义大吃大喝等问题。

三是坚决整治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特权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最为痛恨,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必须坚决反对、严肃查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破除“官本位”意识,着力查纠利用权力或影响力违规办事,超标准享受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资源,在生活待遇、工作条件上搞特殊化的问题。大力督促领导干部做到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严格家风家教,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强力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肃查处为子女亲属经商谋利站台牵线的问题。充分利用“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

四是坚决整治不良学风文风会风。学风文风会风是党政机关作风的表现,是党风政风的集中体现。要在正学风、转文风、改会风上出大力气、下真功夫。发现和纠正理论武装中的虚无主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功利主义、机会主义问题;大力弘扬短实新,坚决克服长空假,督促纠正文件讲话脱离实际情况、脱离基层工作、脱离群众关切、生搬硬套的现象,坚决纠正文件材料中闪烁其词、夸大成绩、粉饰太平、凭空捏造、弄虚作假的现象;督促开有用的会,开有效的会,精简会议数量,压缩会议体量,提高会议质量。

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政治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是切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要继续做到监督不松劲,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5年过渡期政策落实、健全返贫监测及帮扶机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产业发展、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坚决纠正“疲劳综合症”,防止出现脱贫攻坚力度减弱、效率下降和摘帽后懈怠松劲、不闻不问等问题,全力促进中央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有效衔接方面,要做到监督不缺位,积极开展对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重点政策衔接的监督,积极开展对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规划实施和评估考核等重点工作衔接的监督,促进两大战略平稳过渡。在乡村振兴方面,要做到监督不断档,持续开展对乡村“五大振兴”、乡村建设行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守住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生产供给底线等中央战略部署的监督,确保乡村振兴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不代表扫黑除恶收手,要立足扫黑除恶由“专项斗争”转入“常态化”战略部署,以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顽强定力,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要不断深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长效机制建设,继续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锚定长效常治目标,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持续巩固提升扫黑除恶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扫除障碍。

三是深入整治群众反应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的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的发力点,群众最关心关注什么问题,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要探索“制度科技”监督模式,充分发挥全州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作用,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小切口”,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社保、环保、惠农惠民、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落实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指导意见,重点盯住7类人员和岗位,查处基层“微腐败”,以“拍蝇”实效维护群众利益。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套取村集体“三资”的问题,要推动建立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开展村组、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切实提升基层监督、基层治理实效。

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现高标准的贯通监督。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贯通上下左右、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高质量完成州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动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研究制定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办法,建立健全内部纪检机构、监管机构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推动乡镇纪委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全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精心确定选题,在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下,按照自上而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的原则,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探索研究制定统筹推进“四项监督”制度,完善统筹衔接、情况通报、队伍共建、成果运用等机制,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织密监督网络,做到各负其责、优势互补、协同高效。不断健全内外贯通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协调引导推动作用,把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党组(党委)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贯通起来,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构建党内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舆论和群众监督有机统一、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

二是实现高水平的内部治理。内部治理水平直接影响工作质量,权力设置的制衡性、程序运行的合规性、工作衔接的精准性、潜在风险的可控性,是构成和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不断完善流程、优化环节、贯通节点,形成既相互制约、又运行顺畅的内部治理格局。要合理设置分配监督执纪执法权,使监督、决策和执行相互分离,防止权力过度集中产生风险。不断完善检举举报平台功能,严格线索闭环管理,强化对办案流程全过程的跟踪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监审分离机制,建立相互监督、相互制衡又顺畅协作的内部管理制度。

三是实现高效能的协同配合。纪检监察各业务部室要强化协作配合,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形成顺畅高效、协同一体的审查调查工作新格局。信访是监督执纪执法的第一道关口,必须守好把牢,不断提高举报线索转化为问题线索的精准度。要充分发挥案件线索来源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坚持为民信访,耐心接待群众,认真受理问题线索。要精准甄别筛选,以人脑评估判断为主体,以信息技术系统定量分析为辅助,既做到最大限度淘汰失真失实信息,又做到问题线索应办尽办。对不属于纪委监委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准确疏导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解决;对无实质内容或有“贴牌”性质的举报,及时提醒监督检查部门作为情况进行掌握,对诬告陷害行为要严肃查处,切实解除敢于负责、敢于担当者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利用信访数据资源,既要定期分析整体情况,为成因剖析和形式判断提供有力依据;又要盯住关键少数、重点领域进行专题分析,为监督执纪执法提供精准靶向;还要形成信访综合分析报告,为准确研判政治生态提供重要参考。案管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枢纽,必须履行好监管职责,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促进执纪执法权规范运行。要完善线索管理机制,严格归口管理,优化处置方式,规范办理流程,加大督办力度,为推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高效运转创造条件。要加强审查调查监管,特别要对重点环节和过程、涉案财物、办案安全、措施使用等实施严格监管。要做好协调服务,充分发挥“数据池”优势,做实做细数据文章,努力提升统计分析质量,进一步优化与公安、司法、行政执法等相关单位的协作机制,保障审查调查工作顺畅进行。审理是执纪执法工作的终端,必须做到监督管理严、办理质量高、关口把守牢。要全面把好证据关、事实关、定性关,切实加强对审查调查工作的质量监督,聚焦可能影响案件质量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通过提前介入审理、严格移送审理标准、案件形式审核、退回补充调查等形式,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瑕疵,督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严格标准、提升质量、规范办案。要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把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纳入评查范围,建立完善科学统一、规范实用的质量评查体系,开展案件质量日常评查、专项评查、定期评查、交叉评查,督促提升案件办理质量。要建立评查反馈整改机制,及时通报评查结果,督促评查问题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切实把评查成果转化为案件质量提升的实际成效。要抓好申诉复查,坚持审复分离原则,及时受理规范处置申诉案件,着力做好申诉案件质量评查和反馈,切实维护当事人合理诉求。

六、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从严从实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加强政治教育,提高政治素质。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教育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锻炼提升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的能力,做到在重大问题上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真正做好党的“忠诚卫士”。

二是强化能力建设,激发动力活力。继续把抓好全员培训作为实现战略性重塑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加快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加强业务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采取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实践锻炼方式,推动干部加快适应改革条件下新的纪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准确使用审查调查措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政治组织路线,结合换届配强领导班子,促进干部交流,培养使用年轻干部,优化队伍结构,增强队伍活力。

三是自觉接受监督,从严执行纪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我们必须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要切实规范用权行为,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环节和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依照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规范运行。要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处理更重,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和纠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从严查处,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