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情况 > 正文

中共甘南州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19-3-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七巡视组于2018年4月23日至7月27日对甘南州进行了巡视,10月11日向州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后,甘南州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注重将巡视整改与推动重点工作相结合,将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全力做到“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抓整改。10月11日,在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会议上,州委当即表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抓好巡视整改工作。10月12日,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铎听取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张晓弟在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甘南州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安排部署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10月22日,州委再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审定了整改落实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自觉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战略高度,全面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成果过得硬、真到位,进一步统一了全州上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全面深入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12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主持召开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听取合作市、夏河县和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发改委等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前两个月集中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职尽责,持续深入推进,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抓整改。坚持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始终在州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成立了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担任组长,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担任副组长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委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形成州委统揽、常委牵头、逐级分解、层层担责的整改工作格局。州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加强对全面整改工作的领导,又带头承担具体整改任务,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推动落实。州委各常委各负其责,一手抓自身整改,一手抓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整改,对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逐项明确措施,深入基层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向全州传递狠抓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三是注重以上率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整改。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州委常委会班子带头整改,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11月13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标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联系责任担当找症结、查根源、定目标、理思路,做到深抓严改、真抓细改,推动整改工作向高标准、深层次开展。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州法院、州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按照州委统一部署,认真履行巡视整改责任,并将整改任务具体到分管负责同志,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形成了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到位的整改工作体系。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抓整改。聚焦反馈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制定《中共甘南州委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巡视整改的总体要求、整改目标和整改任务,将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逐项逐条明确整改措施、成效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坚持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各牵头责任部门按照任务分解清单,逐条对号入座启动全面整改,制定本系统具体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实行“动态化管理、销号式推进”,严格执行整改落实情况定期报告制度,确保巡视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

二、注重真抓实改,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见底见效

(一)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有欠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藏区政策有欠缺”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和《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施意见》,积极向省上和国家有关部委汇报衔接,争取尽快落实甘南藏区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退休政策和农村公路养护经费、湿地生态奖补、纯牧户转场基本生活设施补助、种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等相关政策。二是严格落实《甘南州关于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健全完善依法决策、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大藏区政策汇报争取力度,2018年共争取落实国家和省上各类专项资金42.57亿元,下达项目总数461个,已开工项目370个,开工率达到80.3%。争取立项建设郎木寺至玛曲二级公路,国家高速0611赛尔龙至郎木寺段已纳入国家投资规划,计划将尕秀至玛曲段作为支线按高速公路标准同步建设。合理划分郎木寺游客集散中心内部服务区域,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三是制定出台《2018—2020年农牧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细则》,细化农牧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推进方案,推进中央和省级补贴品种扩面工作,目前第一批农业保险承保工作已全面完成,第二批农业保险承保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严格执行《甘南藏族自治州草原管理办法》《甘南藏族自治州草畜平衡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五级核实认定”制、牲畜饲养量月报制、督查核实责任制和工作推进管理制,划定基本草原3899万亩,禁牧草原887万亩,核减超载牲畜12.36万个羊单位,牲畜存栏量控制在591.928万个羊单位以内,今年减畜任务全面完成。四是制定《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甘南州实施方案》,支持燎原、安多、百草等企业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企业技术研发中心6家,提升企业产品研发和设计能力。积极申报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项目,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8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8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227个,实现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全覆盖。卓尼县、舟曲县、迭部县、碌曲县成功申报创建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五是全面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进一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沙化治理、封山育林等林业生态重点工程,2018年管护森林647.4万亩,公益林290.2万亩,绿化造林16.83万亩,义务植树236.9万株。落实生态护林员名额9286名,新增生态护林员5508名,目前正在按程序开展人员选聘工作。六是下发《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预审工作的通知》《排查发展党员工作违纪违规问题的通知》《继续开展发展党员排查和处置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

2.关于“一些领导干部政治规矩、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95名乡镇党建办主任、25名州直党工委党办主任及党建干事集中进行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举办2期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全州100名县处级干部参加培训。二是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修订完善《纪委监委工作规则》《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办公会议规则》,对涉及机构改革的1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重点对“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和“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提高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三是严格落实《甘南州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严格外出报告的有关规定》,州级领导干部、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州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因出差出访、参加会议活动、离岗休假、学习培训、外出看病等需要外出的,提前三天归口向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书面报告,分送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备案,各级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全面增强。四是扎实开展县市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对存在不团结的党政正职进行约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2017年度个人事项报告中存在漏报、瞒报现象的63人进行严肃处理,批评教育24人,责令作出检查4人,诫勉35人。2018年随机、重点抽查6批269人,对存在漏报、瞒报的52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3.关于“理论武装存在重形式、轻效果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坚持从州委常委会班子带头学起,从各级领导干部具体抓起,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丰富内涵,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带头作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干部在线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19725名干部参加在线结业考试,学习合格率为99.74%。二是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持续加强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政策法制教育、党纪党规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制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必修课,在甘南日报、甘南电视台、中国甘南网、“两微一端一号”开设学习专栏,多形式组织理论宣讲团深入县市、乡镇、村组开展大宣讲活动,聘任16名专家教授及理论工作者开展点单式宣讲,形成了“专家辅导到县市、州级宣讲到乡镇、县级宣讲覆盖村”的宣讲模式。2018年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183场次,受众达49.9万人次。三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各县市和20个州直党工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个别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不认真、敷衍应付、流于形式的问题,下发通报严肃批评,并选派专人对各县市、州直各党工委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进行指导,推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

 

4.关于“人大、政协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保证党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意见》,通过听取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履职评议、询问质询等多种监督手段,全面增强人大监督的权威和效果。认真履行政协组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健全完善全委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双月协商会议定期协商机制,扎实开展视察调研,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二是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人大、政协机关干部慵懒散漫粗现象,对州人大7名调研员占岗占编但长期不上班的问题进行核实,按照《公务员法》相关规定,2名同志已办理退休手续;2名同志因身体原因主动提出提前退休,正在办理相关手续;1名同志因身体疾病已履行请假手续;另外2名同志返回单位正常上班。三是畅通人大、政协机关干部对外交流出口,结合州县机构改革,将一些会干事、想干事、具有专业素养、年龄符合条件的干部有计划地交流到州直部门或县(市)党政班子任职,增强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落实州、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政协党组书记固定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将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领导干部纳入州委、州政府2018年度综合考核领导小组。

(二)领导班子年龄老化、兼职多;执行干部任职回避制度不严格;干部交流不畅,专业人才缺乏;执行组织人事制度存在一些问题;基层组织建设有薄弱环节

5.关于“州、县(市)领导班子年龄老化”的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全链条机制,注重年轻干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摸排工作,积极组建专业干部骨干库,通过推荐报名、资格审查、组织考试等工作组建公文写作干部人才库和 “藏汉”双语翻译人才库。举办优秀年轻干部暨选调生培训班,99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培训。全面了解掌握对领导班子运行、干部队伍结构、“三方面”干部和县级干部进退留转等情况,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确保各级领导班子老中青梯次分明。

6.关于“干部选拔使用存在‘近亲繁殖’现象”的问题。一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五注重五绝不”原则,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制度,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加强干部“政治体检”。二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大州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公开遴选、公开选调力度,对县处级领导干部的子女或亲属在重要岗位工作或担任领导职务的底数开展排摸,严格按照选人用人程序提拔任用,坚决防止“到点”提拔。三是认真执行干部回避制度,加强任职回避情况监督检查,对州直部门单位属于回避范围而没有回避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排摸,逐一分析情况,督促落实任职回避规定。

7.关于“选人用人视野狭窄,干部交流不畅,专业人才畸缺”的问题。一是注重将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纳入选人视野,初步完成农牧村实用技术人才库、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高技能人才库、社会工作人才库、专业技术人才库、党政人才库6类人才库的建设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支撑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天津市与我州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援助和人才交流工作。二是建立跨条块跨领域的流动机制,借助“陇原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推荐选送卫生、交通、国土等领域15名专技人才到兰大一院、兰州交通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单位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深造,选派农牧系统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到省内外农业高校进行专业化、系统性培训。三是抢抓天津市和省属重点医院对口援助机遇,利用近80名“组团式”援藏专家,以“1+3”师带徒形式加大卫生专业人才培养,提高专业技术职能。加强州县医院妇科、儿科、麻醉等薄弱学科建设,完成37个薄弱学科建设。建立“甘南州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对乡村医师开展免费培训。

8.关于“空岗不配与超职数配备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分析空缺岗位,制定超职数和低职高配干部消化计划,采取到龄即退、内部转岗、交流任职、免去兼职、改任虚职等措施,尽快予以消化。进一步对州直单位的领导班子建设分析研判,结合机构改革对空缺岗位领导干部配备纳入配备计划,逐步配全。对州扶贫办、州国土局、州林业局、州住建局纪检组副组长进行了配备。结合党政副职兼任县市公安局长和公安局长进班子,调整干部17名,对团州委书记、州医院院长等空缺岗位进行了配备。同时,将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依据行业部门职责任务科学合理核定编制,逐步消化超编人员。

9.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开展“七个对标”行动,通过抓实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的从严管理导向基本形成。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全面规范支部工作,对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全面看,对设置不规范的进行了整改。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日常管理监督,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强化对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会前把关、会中指导、会后跟踪各环节的全程督导,有效解决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三是深入开展以“村霸整治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党组织班子集中摸排调整”等六大专项行动,对确定的13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19名村党支部书记、15名村委会主任、68名村干部进行调整撤换,对71名违纪违规村组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深入开展大宣讲、大排摸、大整顿、大督查、大问责“五项活动 ”,集中力量对“村霸”、宗族恶势力等涉黑涉恶问题和宗族宗教势力插手基层政权的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和依法打击。四是下发《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中备案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预审工作的通知》《继续开展发展党员排查和处置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对碌曲县尕海镇科员入党仅16个月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给予开除党籍处理,并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严肃问责。

 

(三)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特权思想、官僚主义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放管服”工作不到位,营商环境不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

10.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坚持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委实施办法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加大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规报销餐费、变相发放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全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3起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组织处理18人,通报曝光6批次14起43人。二是严格落实会议活动审批制度,对重大会议活动实行计划管理,从严控制会议活动规格规模,对可开可不开的会不予安排,对内容相近、参会人员基本相同的合并套开,能用视频会议的不集中到现场召开。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篇幅,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严把文件入口关、出口关和质量关,切实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和时效。截至目前,以州委、州政府和“两办”名义印发的文件数量共672件,同比下降14.7%。三是修订完善《甘南州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严格落实事前和事后报备制度,签订文明节俭办理婚庆事宜承诺书,将婚庆车辆、婚宴标准、邀请人员、收受礼金等情况全部纳入报备范围,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和奢侈浪费歪风,选取违规操办婚丧事宜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11.关于“特权思想、官僚主义等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三纠三促”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肃查处利用职权搞特殊、谋取特别照顾、公共资源异化为内部“福利”等违规违纪问题,紧盯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土地出让、征地拆迁、化解风险、安全生产、维稳信访、食药安全、涉黑涉恶等领域,督促行业部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制度,推动养成党员领导干部在监督之下开展决策、开展工作的习惯。二是坚持调研与下访、约访、接访相结合,制定印发《2018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建议》,列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等5个方面30类调研课题,按照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对口分管工作,实行目标式管理、项目化分责,引导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开展大调研、深调研、真调研,让调研成果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重要依据。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经常性深入基层调研刚性制度,州四大班子地级领导按照每年开展调查研究不少于60天的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自觉深入到困难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随机进村入户,听真话、察实情、商对策,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2.针对“‘放管服’工作不到位,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一是制定《甘南州贯彻落实省政府“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甘南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当前“三重”任务落实促进经济趋稳向好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甘南州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管理办法》,为投资兴业提供政策支撑。结合省委省政府“十九条”,制定《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2018年共下达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类专项资金1482万元,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78万户,注册资本536.1亿元。二是向县市政府下放行政许可事项36项,累计取消调整行政许可事项108项、取消调整非行政许可事项22项,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金融部门持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全州小微企业一年期贷款的利率约在6.8%左右,截止目前累计发放150户,发放贷款8.15亿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前三季度减免税24446万元。2018年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4个,合同引资55.5亿元,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06个,到位资金30.8亿元。三是制定印发《甘南州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明确州直部门168项、各县市144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实施机关和审批权限。州级80%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实现在线办理。印发《甘南州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录》《关于进驻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尽快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的通知》,公布办事事项672件,州级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办理要件由原来的1980项减少到1138项,办理环节由原来的1230个减少到927个;办理时限由原来的6410个工作日压缩到4023个工作日。向社会公布了州级“最多跑一次”事项521项,各县市公布2490项。

 

13.关于“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普遍”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甘南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治理,下发《关于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实施方案》,重点查处履行职责不担当、为民服务不作为、落实任务不彻底、工作作风不扎实等方面的问题。对合作市村干部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准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二是严格执行年度目标考核制、领导包抓制、信息月报制、协调会议制,强化项目前期、建设过程、责任落实、建设进度、管理服务、进度督查、竣工验收等各环节的调度和协调,保证项目及时开工、如期推进、按期竣工、保质保量。2018年省、州列重大项目38个,已开工项目32个,项目开工率达到84.2%,落实前期经费4000万元,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前期经费保障。

 

(四)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还有明显不足,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的能力水平亟待提高

 

14.关于“执行党规党纪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对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严格执行“一案双查”,聚焦“六个严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和调查审查力度,对新提拨交流到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组织参加廉政考试,签定廉政承诺书,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二是深入挖掘甘南丰富的特色民族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宣传清官廉吏勤廉故事,举办“电力杯•正气甘南”廉政题材征文活动,征集小说作品450篇,诗歌作品240篇,散文作品120篇,拍摄完成廉政微电影《草原兄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合作监狱开展7期警示教育活动,受教育人数达1500多人。

 

15.关于“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不够有力”问题。一是把党纪党规学习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及各类培训机构的重要培训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利用甘南电视台、甘南日报、“正气甘南”微信公众号等州内主流媒体,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讲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坚持把纪律建设和纪律教育作为重点工作任务,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干部提醒、函询、诫勉制度,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加大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做到不踩黄线、看清红线、不碰高压线,纠正部门不正之风和一些党组织负责人存在的“老好人思想”。对财政供养人员经商办企业问题进行核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处理。三是进一步规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制度,对纪律处分决定的执行从程序到内容、时限等作出明确规定,强化纪委、组织、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纪律处分决定的执行合力。

 

16.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力度不足”的问题。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好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手段,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积极探索柔性化处置方式,做到强化监管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真正体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及时了结澄清反映失实的问题,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失实的问题线索及时予以澄清。对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3次全面督查,有针对性的提出67条问题,着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落实不严的问题。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形势不容乐观,任务艰巨,工作有差距

 

17.关于“‘两个责任’落实还有欠缺”的问题。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州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与班子成员和各县市委书记谈心谈话,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支持监督执纪部门以“零容忍”态度查办案件。州委常委会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主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通过召开部门业务会、开展督查调研、提醒告诫等多种形式,督促分管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严格实行“签字背书”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坚持把制度建设、制度执行贯穿于整改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约谈、宣传教育、履职报告、联系基层、检查考核、纪律审查、选人用人、改进作风等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甘南州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强有力的制度执行力,倒逼了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四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杜绝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工作效率不高、自我要求不严等问题,严格落实“一案双责”制度,对县市纪委书记和派驻(出)纪检组长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工作约谈,有效推动解决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的问题。五是各乡镇纪委加大问题线索挖掘力度,强力推进执纪审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州99个乡镇(街道)均已完成线索核查,全面消除“零查处”。

 

18.关于“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公共财政等重点领域问题突出,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紧盯项目决策、项目审批、项目核准、土地审批和出让、环境评价、勘察设计和工程招标投标、征地拆迁、物资采购、资金拨付和使用、施工监理、工程质量、工程建设实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分析问题根源,建立健全项目监管的配套制度,确保工程项目建设规范有序进行。二是制定下发《甘南州严厉打击工程实施转包分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综合执法检查,重点对建设程序履行、项目管理人员到位、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有效杜绝转包、分包的行为。三是严格审核项目申报,认真执行项目调度会议制、前期工作时限制、开工竣工时限制,紧盯工程进度质量,排定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抓项目工作机制,深化“一把手”负责制,保证各类建设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工。

 

19.关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根治”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纪委监委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直查直办案件、持续通报曝光四项机制,根据《省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列举的5大方面50个突出问题,针对州上“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列出的20项重点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整治,做到不留尾巴、不留空白。二是采取常态化明察暗访、异地交叉互查等形式,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纠贯彻中央和省州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等问题,重点整治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伸黑手”行为,从严查处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不认真、追责不到位、执纪宽松软等失职失责问题。三是加大执纪执法审查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教育医疗、征地拆迁、住房改造、社会保障、生态环保、救灾安置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大力整治在民生资金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基层干部虚报冒领、盘剥克扣、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微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关系网”的党员干部。对合作市那吾镇个别非建档立卡户享受精准扶贫贷款、当周街上知合么村某村民经营药材生意却享受低保和夏河县麻当镇两辆公车挂户在镇干部名下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对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严肃处理。

 

(六)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20.关于“上一轮巡视指出的4个方面14个问题大部分已经整改到位,个别问题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甘南州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移送制度》《案件线索集中管理暂行办法》,充分发挥百乡百村信访视频举报系统的作用,全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完善问题线索评估机制,在全州范围内推行划分片区、统一督查、交叉办案的管理模式,有效提升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能力。二是针对干部缺配和超职数配备的问题,结合机构改革,对空缺岗位领导干部配备纳入配备计划。对超职数和低职高配干部,逐人逐岗分析,尽快完成消化任务。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研究制定《甘南州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全州“三方面”干部情况统计,摸清底数,重点掌握州县市各部门单位女干部、党外干部配备情况。及时对项目建设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进行整改。

 

(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宗教管理和维稳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还有潜在风险和隐患

 

21.关于“基础夯实不够,思想认识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督查考核制度、突发舆情事件处置制度,全面做好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的舆情分析研判和风险防控,不断充实强化工作力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二是进一步加强舆论阵地建设,统筹州属媒体和县市媒体中心丰富报道内容,创新报道方式,建成以“甘南头条”为核心的移动新媒体宣传矩阵,全面完成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任务,为各族干部群众掌握政策、获取信息、反映情况、问政互动提供便捷服务。全新改版电视藏语频道,栏目数量由原来的11档增加到12档,播出时间由原来的7个小时增加到11个小时,在中国甘南网开设藏文版面,加大藏语广播节目的编译播出力度。三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一条街和主题广场,固化、美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86处,悬挂宣传牌2000余幅,积极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文明乡镇、文明村的评选命名活动,成功举办首届“感动甘南”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四是扎实推进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法制宣传、民族团结“四项教育”,结合“七五”普法活动,深入寺院宗教场所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修订的《宪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不断教育引导信教群众通过正常途径反映诉求,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严格落实“两证”管理和寺庙定员管理、僧尼持证住寺制度,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全力做好未成年僧人劝返复学工作,依法保障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

 

22.关于“宗教管理管控创新不够”的问题。一是按照《甘肃省宗教活动场所审批管理办法》,明确国土、住建、规划、宗教等部门的管理责任,严格寺庙用地及建设规划审批。对寺庙、村组存在地界范围矛盾纠纷进行了全面排摸,妥善解决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二是整合中央和省上各类资金,加大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寺庙维修和僧舍改造,着力改善寺庙人居环境。积极引导各寺院积极开展自养活动,因地制宜、因寺制宜开展商贸经营、藏医药研制、种植养殖,提高自身造血功能。三是结合“三学一做”“四进”等活动,通过县乡领导带头讲、联寺领导专题讲、联僧干部深入讲、专家学者辅导讲、高僧大德现身讲的方式,大力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形势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坚持勤俭办教,不铺张、不浪费、不摊派,不增加信教群众的负担。同时,向广大僧人讲清共产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消除偏见和模糊认识。四是加强藏传佛教教职人员政治培训,在中央和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3期培训班,选派126名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经师参加中央、省上举办的各类政治培训班,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挥藏传佛教界人士联系党和政府、服务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23.关于“维稳工作机制创新不足,团结稳定还有潜在风险和隐患”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维稳工作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维稳工作预案,认真开展以“全面夯实维护稳定基层基础”为题的专题调研活动,全面总结“网格化+十户联防”经验做法和“群众管理群众、僧人管理僧人”“十管十防”工作成效,通过采取明查暗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对敷衍塞责、图形式、走过场行为严肃问责,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监督体系,不断夯实维护稳定的群众基础和基层基础。二是加强寺庙办建设,不断完善管理办法,认真核查寺庙办人员配备、专人专干情况,对因工作调动、提拔、调整等出现空缺的,以调配、招录等方式进行补缺,实现专人专职。三是针对藏族学生就业门路有限的问题,着力在旅游产业、公益性岗位、零就业家庭救助、个体私营经济、灵活就业、劳务输出等方面开发就业岗位,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创业就业。2018年共举办企业人才招聘会30期,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1187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为298名自主创业劳动者提供担保贷款3124万元,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15713人,开展职业技能鉴定438人,发放职业资格证书414本,劳务输转12.5万人,进一步减少大中专毕业生待业总量,消除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潜在隐患。

 

(八)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树的不牢,一些工作不到位、有差距

 

24.关于“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这对矛盾方面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的问题。一是制定《甘南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州级验收方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州级验收细则说明》,申请旅游项目国家藏区专项投资5.592亿元,计划草案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争取落实2018年第二批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50万元,落实2019年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项目“甘南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项目”资金500万元。二是向省上申报2019年度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落实2018年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共36个2630万元。力推总投资3.8亿元的大夏河源头地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和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进入生态环境部项目库,落实资金1.58亿元。三是针对江迭二级公路涉及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一级公益林等问题,采取在保护区外两段分段建设的办法,在该项目迭部段开工建设傲子沟至益哇沟口二级公路,目前已完成投资9500万元,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加快江果河至扎古录镇段(除试验段15公里)剩余路段项目建设进度,计划2018年完成投资0.3亿元。三是成立甘南州自然保护区调整领导小组,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工作,向省政府上报了《甘南州关于插岗梁、阿夏、博峪河三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的请示》。卓尼县已完成洮河保护区功能区调整规划。四是按照《甘南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对符合条件的村民30户以上的自然村(贫困村所属自然村)通硬化路进行规划建设,对保护区和高海拔、高寒或者交通需求量小的自然村(贫困村所属自然村)通砂石路,合作、卓尼、舟曲、迭部、玛曲、碌曲六县市积极探索先建后补方式,筹措金融信贷资金启动建设自然村硬化路和主巷道硬化731公里。

 

25.关于“草原过载过牧,退化沙化现象严重,恢复治理任务艰巨”问题。一是严格按照3︰3︰4减畜目标,逐级明确县、乡、村、户年度减畜任务和牲畜饲养量控制指标,加大退牧还草、已垦草原综合治理、生态控鼠等项目实施力度,逐步恢复草原植被和牧草生产能力。积极探索建设智慧生态牧场,大力实施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等项目,建成划区轮牧围栏80万亩,实施退化草原改良10万亩,开展黑土滩治理5万亩、毒害草治理3万亩,综合治理已垦草原17万亩,流动沙丘1675亩。玛曲县扎实推进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的昂格布国家沙化土地保护区建设项目,完成生物固沙、工程固沙、巡护道路全部工程量。二是严格执行《甘南藏族自治州草畜平衡管理办法》,全面落实农牧户草畜平衡减畜任务完成情况“五级核实认定”制度、乡村两级公示制度,切实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监督监管,以财政惠农“一折统”方式向11.79万户农牧户兑付草原补奖资金2.9亿元,有效激励农牧民群众实施减畜和禁牧休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州共核减超载牲畜12.36万羊单位,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减畜任务。

 

26.关于“生态环境治理制约因素多、难度大”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功能定位,各级党委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二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全面贯彻执行《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的实施意见》, 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三是结合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加大对涉及自然保护区、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公路建设项目督查,对公路沿线植被破坏问题进行全面恢复治理。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2018—2022年)》,持续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九)在脱贫攻坚方面,部分领域推进不力、举措不强、作风不实,项目及资金监管有缺失

 

27.关于“脱贫产业谋划不足,发展后劲乏力”的问题。一是深入推进《甘南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牛、羊、果、菜、药、薯、蕨麻猪、丛林藏鸡等八大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村扶贫项目和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兴产业,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25个,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8个、乡镇服务站89个、村级服务点227个,确定15个“三变”改革州级试点、40个县级试点。涉及125个贫困村8063户贫困户规模达5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设稳步推进。二是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4321.39万元,扶持行政村448个(其中贫困村309个、非贫困村139个),全面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截至目前,全州农牧民合作社达到5859个,注册资金97亿元,入社成员5.4万户,贫困村实现合作社全覆盖。加大示范社创建力度,申报国家级示范社4个,省级示范社12个。三是认真组织实施《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强化精神扶贫的意见》,从加强组织发动、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典型示范、表彰奖励等方面入手,带动帮助贫困群众不断转变思想观念,组织各级干部多轮次走访、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完善12323户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研究提出“点穴式”的脱贫和帮扶举措,全面规范贫困识别方法和程序,剔除“七不准”人员701户2806人,做到了贫困入库、脱贫出库、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28.关于“扶贫资金助推作用发挥不充分,产业发展缺乏有效支撑”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甘肃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对扶贫资金拨付、使用、监管、绩效的管理,切实增加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全力实施“两州一县”脱贫攻坚方案,落实到位专项资金28.79亿元,重点实施到村到户扶贫项目204个,直接受益贫困人口17.13万人。州、县两级财政加大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州级财政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089万元,各县市共安排1.27亿元。二是对全州村级互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互助资金管理情况进行核查,按照《甘肃省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退出管理办法》,将互助资金按有关程序退出,调整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三是严格执行扶贫资金报账制,全面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绩效管理的政策要求,对项目计划编制、资金拨付使用、资金兑现报账、资金绩效评价等重点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对合作市佐盖曼玛乡德吾鲁村出售基础母牛的22户农牧户进行批评教育,并对包村领导及干部给予了告诫谈话处理。

 

29.关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存在不平衡、资金筹措难等问题”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5533”工作机制,采取“就地审查、就地修改、就地批复”方式,对2019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严格审查,充分听取农牧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每个项目上符政策、下接地气。二是建立完善群众投工投劳、稳定增加收入、解决群众自筹资金难的长效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切实加大群众投工投劳力度,在稳步增加收入的同时,解决自筹资金难的问题。2018年争取落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资金26.7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7.34亿元。三是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和2020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向高山区、半高山区等偏远地区倾斜,积极培育生态产业、发展优质畜牧、特色种植养殖、经济林果等多元特色产业,形成差异化、特色化、个性化产业发展格局。

 

(十)民族干部培养方面,交流力度不大,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比较突出

 

30.关于“民族干部培养方面”的问题。全面排摸重点岗位领导干部任职情况,积极推荐州县两级领导干部到省内外交流任职、挂职锻炼,激发班子活力,优化队伍结构。加强教育培训,选派一定数量优秀干部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省级以上培训机构和省内外高校培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综合能力。

 

三、持续深化整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两个月以来的不懈努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彰显了巡视利剑作用和震慑作用。下一步,将持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持续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深刻认识巡视是政治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主动担负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政治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坚定和整改上的高度自觉。

 

二是坚持靶向发力,全面彻底重治破解遗留痼瘴顽疾。继续严格对标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紧盯时间节点,从严从实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按照“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挂图作战,严格对账销号,绝不做选择、绝不打折扣、绝不搞变通,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对整改未完全到位的事项,继续集中攻坚,跟踪抓好落实,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加强考核评估和跟踪问效,做到不达要求不销号。

 

三是注重抓长抓常,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整改办法,长期坚持并上升为制度机制;对制度不完善、有漏洞、效力不强的,及时修订完善,建立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一整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坚持把制度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进一步深化改革、破立并举,推进制度建设,强化制度落实,织密扎紧制度“笼子”,用更加完善的制度机制管权管事管人,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巩固成效,防止反弹反复,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向省委和全州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努力开创甘南藏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崭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     话:0941—8226769

电子邮箱:gnzwztb@126.com

邮政信箱:中共甘南州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

邮    编:747000


  下一篇: 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甘南州及所辖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附巡视公告)


  上一篇: 十二届州委第十一轮巡察全面完成反馈工作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