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正文

甘南州纪委监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1-10-24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释放出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舟曲县江盘镇马土山村党支部原书记杜开明等村干部虚报冒领退耕还林补助金和民政救助金的问题。2012年至2014年,杜开明在担任马土山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以其子名义虚报退耕还林面积11.5亩,违规领取退耕还林补助金13170元和民政救助金3750元。村委会原主任王学马才,以其子名义虚报退耕还林面积18亩,违规领取退耕还林补助金17400元和民政救助金1900元。村文书黄华代以其子名义虚报退耕还林面积12.09亩,违规领取退耕还林补助金10658元和民政救助金940元。2019年5月,在舟曲县“一卡通”专项治理限期主动说清问题期间,杜开明等三人主动到江盘镇纪委说明情况,并全部上缴违规领取的退耕还林补助金和民政救助金。2020年4月,杜开明、王学马才,黄华代三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临潭县城关镇青崖村委会原主任苏贤德侵占群众补助款的问题。2011年3月至2014年11月,苏贤德在担任青崖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将青崖村村民周小俊“一折通”上的1.037万元政府补助款据为己有。2020年7月,苏贤德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侵占资金已全部退还周小俊本人。

3.合作市佐盖曼玛镇财政所原所长马占礼工作不实不细,滞留惠农资金的问题。2015年4月至2017年7月,马占礼在担任佐盖曼玛镇财政所所长期间,工作不实不细,审核把关不严,对惠农账户核对不精准,上报的惠农资金花名册部分账户户名或账户错误,导致佐盖曼玛镇224户农牧户各类惠农资金12.79万元未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2020年6月,马占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滞留的惠农资金已全部补发到位。

以上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交账期,全州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战略部署,聚焦扶贫领域重点人员和重点区域,着力解决扶贫工作落实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忠诚履职,务实重干,让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真正惠及贫困人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扛起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政治责任,紧盯扶贫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等关键环节,强化过程监督,执纪在前,坚决刹风肃纪,持续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强化责任追究,在查处当事人的同时,严肃问责不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党组织和责任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为全州脱贫攻坚冲刺决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下一篇: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原党组书记、厅长肖铮接受审查调查


  上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甘南:分享执纪审查经验 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