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合作市 > 正文

聚力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合作市纪委监委护航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4-28

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合作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按照市委打赢攻坚战要求,突出抓好脱贫攻坚督战工作,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近年以来,合作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纪委决策部署,坚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市纪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强化精准监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纪检队伍是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原动力,是为“一号工程”保驾护航的组织保障,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提高监督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的关键点,通过科学配置、合理运用监督资源,逐步形成“市一乡一村”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

“现在贫困群众在手机上输入身份证号就能查询领取的贫困资金补助类别和金额,明明白白,“一卡通”专项治理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可藏。”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村民崔永庆一家,一年能拿到1万元左右的扶贫资金。合作市及乡镇纪委监委干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多次上门服务,手把手教她们如何在手机上查询使用“一卡通”显示信息平台。

 脱贫攻坚造福百姓,监督执纪呵护民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合作市各级纪委监委认真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纪委的经常到我们家来宣讲一些党的惠民政策,并且给我们教了“一卡通”在手机上的查询方法,现在我们通过使用身份证号登录上面,就可以看到扶贫资金的一些使用情况,一目了然。”牟海霞告诉记者。

作风问题是扶贫领域的顽疾,也是专项治理的重点和突破口。合作市纪委监委在监督资源的纵向管理上,由纪委书记跟进抓牢各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盯紧各派驻组、机关科室、乡镇纪委责任;各派驻组强化对市直部门单位的监督,各乡镇纪委强化对各自领域、下属单位、村组社的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市乡一村”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为切实增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监察能力,市纪委制定出台扶贫领域联点包案制,由各常委分工包抓各乡()街道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指导扶贫领域案件查办工作。2019年以来,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0余次,先后发现整改各类问题300余条,发现和受理各类线索19条。

为脱贫攻坚护航,给清廉实干撑腰。合作市纪委监委紧盯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提醒、早教育,切实做好严管厚爱。紧盯主动交代、知错即改的问题,酌情从轻从缓处理,紧盯屡教不改、触碰底线,向扶贫“奶酪”伸手的问题,严惩不贷,释放强烈信号。

瞄准扶贫“微腐败”,执纪问责除“蚁害”,一些“微腐败”行为看似不起眼,损害的却是群众的切身利益,伤害的是群众的感情,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

精准扶贫扶真贫,铁拳执纪执铁纪。2019年截至目前 ,推动各类问题整改194条,通报曝光各类典型案例7批次721,结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和疫情防控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先后召开2次警示教育大会,廉政约谈各级党员领导300人次。

在担当尽责上要实打实,在转变作风上硬碰硬,在严管厚爱上心贴心。合作市纪委监委通过采取进村入户核实、查阅台账资料、随机抽查检验等方式,对脱贫攻坚战安排部署落实、专项行动落实、驻村帮扶落实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必须利剑出鞘,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快刀斩乱麻。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合作市纪委监委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31件,处理人员18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161人,涉及资金31.0185万元。持续保持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记者:加次力)

  没有了


  上一篇: 【清风甘南基层行】合作卡加曼乡:廉政“连心卡”让监督“零距离”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