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迭部县 > 正文

迭部:以问题为导向促进精准巡察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19-1-3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对巡察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检验”。今年以来,迭部县在突出政治巡察的同时,注重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从信访问题中筛线索,从司法、审计等部门淘线索,从专项督查、专项治理中找线索,从谈话了解中问线索,做到问题线索颗粒归仓。

“您觉得你们村的低保评定公平吗?您有什么不同的意见吗?”“你们村上救灾款物发放、低保评定等事项是否进行了公示?您对村‘两委’班子感到满意吗?”迭部县委巡察组人员通过拉家常的方式跟群众打成一片,充分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认真倾听农牧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诉求与期盼。

“哪里有情况就巡察哪里,谁的问题突出就巡察谁”。 在巡察过程中,紧紧围绕被巡察乡镇和县直部门脱贫攻坚政治担当、政策落实、工作推进、遵规守纪等方面,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目的,按照“带题不定题、巡中来选题”的原则,紧盯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对象,充分运用审计反馈、查阅资料、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实地勘察等方式,“下沉一级”深入山大沟深的农牧村脱贫攻坚主战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尤其坚持做到精准谈话、精准查账、精准核实、精准定性等“四个精准”开展巡察,着力提升了巡察工作成效。

“村务监督流于形式”、“惠农政策宣传公开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低”、“村两委班子在运行中不顺畅”、“重业务轻党建”、“干部八小时外监管不到位”……这些巡察反馈报告中的高频词无不折射出巡察的内涵,通过巡察,将一些单位党组织领导弱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毫不留情地摆到了桌面上。 

“我也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巡察组反映了一条问题线索,没想到你们真的查呀,不到10天,就解开了缠绕在我心里头多年的疙瘩。”乡镇贫困户尕某激动地说,自己亲眼见证了巡察是在动真碰硬。

2018年,迭部县对7个县直部门(单位)开展巡察,汇总梳理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线索335条,转交县纪委监委进行核实调查问题线索5条;成立2个巡察组对一个乡镇和一个县直部门(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对4个县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同时,全力配合完成了省委第七巡视组对迭部县巡视带巡察工作。

(供稿 吴永庆  编辑 张小龙)

  下一篇: 迭部县税务局以“十方建廉”助推全面从严治党


  上一篇: 迭部: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