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玛曲县 > 正文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9-1


2021年,玛曲县纪委监委聚焦“五无甘南”创建行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冠疫情防控、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严肃换届纪律等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抓监督抓机制抓教育,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抓监督,让腐败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无处可藏。县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那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那里”的要求,全方位开展监督。一是制定《玛曲县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清单》,明确监督内容、监督重点。为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深入开展监督指明了方向,做到了有的放矢。二是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大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68个,限期整改154条,核查问题线索14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9份。三是制定《关于打造“五无新甘南”名片监督工作方案》《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方案》《玛曲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等,县纪委监委连续对各乡镇和县直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会议精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换届纪律等进行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维护了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在多层次高频率的监督检查中,制止腐败和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抓机制,提升案件质量。玛曲县纪委监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探索建立了《玛曲县纪委监委规范案件办理工作规定(试行)》《玛曲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转办和督办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严格了问题线索的受理、集中管理、督办流程和程序。完善统一了案件报批请示的具体要求和表格、字体等内容。督促纪检干部严格按规定办理案件,明确规定对案件承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行的将依据相关规定对承办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倒逼案件办理人员提升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初核问题线索32件,立案21件,党纪政务处分24人。省州评查案卷得分均在80分以上。

    抓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一是召开县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2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3名县级领导进行谈心谈话,各乡镇(场)、县直各单位召开党风廉政约谈会50余场次,提醒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认真履职。二是县纪委依托玛曲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吸取沉痛教训,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三是下发典型案例通报,督促违纪人员所在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多种方式加大警示教育,全县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供稿人:汪志安 编辑:后卓霞)


  下一篇: 玛曲:突出作风监督 营造良好干事环境


  上一篇: 唱好“监督、执纪、问责”三部曲 奏响反腐倡廉最强音 ——玛曲县纪委监委2021年工作综述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