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玛曲县 > 正文

唱好“监督、执纪、问责”三部曲

奏响反腐倡廉最强音

——玛曲县纪委监委2021年工作综述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1-25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这是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对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的高度凝练和准确定位。2021年,玛曲县纪委监委以政治机关的标准,紧盯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深入开展。

在监督检查上持续用力。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2021年,县纪委监委围绕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和县委中心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关于打造“五无新甘南”名片监督工作方案》《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方案》《“四项资金”监督工作方案》等,紧盯换届纪律、关键岗位、重点领域、易发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严格执纪上持续发力。监督检查不是为了发现问题,而是为了解决问题。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4次,发现问题168个,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6份。开展教育科技、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对9个乡镇场、10个卫生院和9所学校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从源头上防范“四项资金”超标准、超范围发放以及虚报冒领、骗取、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发生。严格落实与政法机关的协同联动机制,健全完善监督工作台账,督促政法机关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6件黑恶案件逐案“过筛”,确保线索无遗漏。十三届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07条,立行立改问题87条,限期整改问题115条,移交问题线索5条。建立换届干部廉政审查工作机制,对拟考察对象及时、准确、规范的进行廉政回复。

在追责问责上持续给力。县纪委监委围绕“六个严查”,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纪法意识和纪法思维,严格按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问责追责,严格审查调查和审理程序,作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全篇文章”,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职责和审查调查职责,建立审查调查台账和线索管理台账,加强线索管理处置各环节的程序规范,做好定期分析和动态管理。规范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访受理工作流程。2021年1月至10月底,共受理各类问题线索62件,立案审查调查25件,给予党纪处分23人、政务处分11人(其中双重处分9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人数共计36人次。(汪志安)


  下一篇: 玛曲: 以“三抓”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上一篇: 玛曲:纪委监委举办党的十九届 六中全会及州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