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碌曲县 > 正文

突出“七好”,全面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落地见效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0-2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碌曲县纪委监委坚持学史力行,积极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聚焦“五个一批”,着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服务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细化好工作任务。为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实事办实、不走过场。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精细谋划部署,通过实地调研、征求意见等方式,制定了《碌曲县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工作方案》《碌曲县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碌曲县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细化了工作内容,压实了主体责任,为切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提供了坚强的基础保障。

宣传好工作实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通过“以讲促学、学用结合”的方式,及时深入联系村阿拉乡久青组以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向农牧民群众宣讲《中共共产党简史》、民族团结统一、信访举报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劳务输转、电信网络诈骗等有关政策知识。同时,有计划地安排班子成员,各室、纪检监察组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党史微课堂”,以自身的经历和认识谈初心、话使命,讲案例、强素质,谈心得、重总结,有效地发挥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自觉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目前,县纪委党支部11名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课辅导14场次,覆盖农牧村党员和机关党员600人次,悬挂宣传横幅2条,制作宣传灯箱2个,营造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办理好民生实事。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聚焦牧牧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县纪委监委多次深入联系村阿拉乡九青组进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广泛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掌握了村情民意,在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及时为联系阿拉乡九青组的31户联系户,送去了燕麦种子和有机化肥各70袋,有效的解决了农牧民群众春耕备耕不足的燃眉之急,把“办实事清单”变为“幸福账单”,真正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活”了起来。

开展好志愿服务。在群众利益无小事中践行“最美干部”。县纪委党支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在职党员8小时外到社区报到服务、“双月”攻坚、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工作,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分批次到城东、城西社区、疫情防控责任小区、郎木寺镇等地开展疫苗接种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换届纪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场次,协调职能部门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5条,现场整改居民小区环境卫生28场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关心好身心健康。县纪委监委多角度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仅关注为群众办实事,更关注儿童的成长发展。为切实增强儿童的幸福感,激发向党爱国的热情,以碌曲县幼儿园开展“童心向党·礼赞百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契机,以“爱心捐赠、共驻共建”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在大礼堂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发放了价值2500元的彩笔和粘土,鼓励小朋友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塑造坚强的意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也用实际行动感染孩子们“爱心从身边做起”的意识,全力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细。

化解好疑难举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化解一批信访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痛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信访受理、处置以及案件查办力度,认真排查和化解疑难信访举报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依纪依法处置,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对近阶段受理的3起信访举报件,及时成立核查组,对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违纪问题开展核查处置,协调讨回农民工工资8万余元,高质量保证了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用担当诠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坚定决心。

解决好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把群众的殷殷期盼作为正风肃纪的发力点,将监督执纪执法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侵害、漠视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五无甘南”创建、扫黑除恶常态化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前后开展常规和专项监督23轮次,发现并纠正问题69件次,受理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7件,立案审查调查问题11件,切实以破解难题的“力度”提升办实事的“高度”。


  下一篇: 碌曲: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线


  上一篇: 【县市纪委监委工作综述】 抓重点 抓落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年度碌曲县纪委监委工作综述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