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碌曲县 > 正文

以改革实效提升监督成效

——碌曲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纪实

来源:碌曲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4-13


 

碌曲县纪委监委按照州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如期完成了派驻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

截止目前,各派驻机构已完成日常监督4次,专项监督2次,发现问题线索12条,完成离任交接监督32次,发出监察建议书6份,提出工作意见建议21条,参加指导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85次,初核案件3件,立案2件……

这些数据折射出的是碌曲县纪委监委以派驻改革为内生动力,细化方案措施、健全制度机制、加强领导管理,全面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

细化方案措施   推动稳妥实施

“派驻机构改革是一项政治任务,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提前做好谋划设计,认真抓好实施推进,做到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实、质量高、成效显。”接到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后,碌曲县委常委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派驻机构改革文件精神,县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对改革工作作出了批示要求。

改革是一份考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按照县委主要领导的要求,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围绕派驻机构设置、职责权限、进驻方式等改革任务的调研走访活动全面铺开。

“调研中我们充分听取了组织、编办、政法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也为高质量实施好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蒋庆海介绍说,为确保改革期间纪检组人心不散、劲头不减、节奏不变,班子成员以调研活动为契机还广泛与纪检组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有效消除了干部的思想顾虑、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健全制度机制   强化领导管理

2022年1月3日,随着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挂牌进驻,标志着碌曲县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撤销原有6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3个公检法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设置了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政法委、县财政局等4个纪检监察组。

依据《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明确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8项职责和监督权限,同时授权了使用谈话、询问、查询、调取、勘验检查、鉴定等6项调查措施。

研究制定了《碌曲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制度》《碌曲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调联动工作方案》等6项制度机制,为派驻机构更好的履职尽责提供了“行动指南”。

“我们把派驻机构执行制度情况纳入内部日常监督中,对落实制度不力的纪检监察组进行了提醒约谈,有效的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了治理能效。”县纪委监委副书记说。为加强派驻机构的领导、管理、服务和保障,碌曲县纪委监委明确了每个组有一名班子成员对口指导帮扶,每个月有一次调度协调、每个季度有一次督查通报、每半年有一次汇报总结的工作机制。并在工作经费、办公设备、后勤保障等方面向纪检监察组提供保障和支持,为纪检监察组更好的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

改革成效明显   优势初步显现

“派驻机构改革,有效提升了派驻监督的质效,使公职人员受到严密监督,让群众感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嵌入式”的监督使派驻机构的 “探头”作用越发明显。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思想认识不高、大局意识不强,在明知不具备返碌条件下,擅自从高风险区返碌……”日前,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领导干部卓某进行了立案调查。

 

问题在哪里,监督检查就在那里。

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持续深化过渡期专项治理,对联系单位资金使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进行了专项监督,并充分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推动民生资金、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等事项的公示公开。

……

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派驻监督,让成效体现在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上。第一季度派驻机构初核案件、立案案件分别占全县案件初核、立案的60%、50%,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廉政意见建议12项,更新完善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数据347条,开展廉政教育34场次,释放了“严”字当头的强烈信号、规避了潜在风险,充分彰显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叠加效应,惩前毖后、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也越发凸显。

谈到今后的工作打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派驻机构政治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提升派驻机构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发挥好派驻监督的职能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好纪律保障。”

 


  下一篇: 玛曲:重申“八个严禁纪律”要求 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上一篇: 碌曲:“三个坚持”确保县委巡察起好步开好局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