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临潭县 > 正文

护航大局促发展 砥砺奋进扬清风

——2021年临潭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临潭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12-1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干出新业绩。过去的一年,临潭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各项事业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从严从实  政治监督全面聚焦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能,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政治监督的常态化。力抓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跟进防控责任落实,检查重点单位、场所60处,督促整改问题25个;力抓换届风气监督,在“清廉洮州”发布严肃换届纪律公告,并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科级干部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力抓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监督工作,逐一整改销号,对县直各部门、各单位认领的问题开展监督,督促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全整改、全落实。

真抓真管  自身建设全面过硬

坚持每周二专题学习制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纪党规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抽调5名乡镇纪委副书记、3名纪检干事到县纪委监委开展“以案代训”工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督促指导各乡镇纪委对村级廉政监督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业务培训,截止目前,共组织培训16余期,培训人员600多人次,有效解决了村级监督履职尽责不到位,监督作用发挥甚微的问题。

严防严督  有效衔接全面推进

脱贫不脱监督,跟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面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任,临潭县纪委监委勇担责任,履职尽责,持续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五年过渡期政策落实、健全返贫监测及帮扶机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产业发展、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重点工作的监督,督促做好发展壮大扶贫产业、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等脱贫后续工作,坚决纠正“疲劳综合症”,防止出现了脱贫攻坚力度减弱、效率下降和摘帽后懈怠松劲、不闻不问等问题,全力保障各项惠民富民、促进中央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不断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严防严管  “ 三不 ”建设全面推进

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紧盯关键少数抓惩治、紧盯关键领域抓整治、紧盯关键典型抓震慑,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房屋征收拆迁安置、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加强和改进执纪审查工作。截止11月份受理问题线索137件,立案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11人。督促有关单位通过干部大会、主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供稿人:王志华)


  下一篇: 临潭:“四举措”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上一篇: 临潭:解决供热领域突出问题 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