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三抓三促进行时】“甘南要发展 我该谋什么”听听甘南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护 航——金林刚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3-24

编者按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发展所需。甘南州纪检监察系统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铆足劲、拉满弓,真正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推动“三抓三促”行动深入开展。近期组织开展了“甘南要发展,我要谋什么”专题研讨,一起来听听纪检监察干部怎么说。

三抓三促进行时

护  航

州纪委监委派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副组长

金林刚

时光荏苒,一晃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已二十多年,当看到“甘南要发展,我该谋什么”这个主题时,一时之间我竟然有种猝不及防的感觉,纠结、困惑和迷茫萦绕在心头。说实话,自己尚未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导致片面的认为发展是政府职能部门该谋的事,与己无关。

环卫工人清扫路面,是为了让城市变的干净;上班的人选择绿色出行,是为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孩子们放学期间,交警维护秩序,是为了学校周边道路的安全畅通……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在默默地甘南的发展做着贡献,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为甘南的发展“护航”。

自我州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我一直在思考“我能谋什么、干什么?”终于在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系统的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后,找到了答案。

《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一书中,摘录了总书记2012年11月至2021年11月期间有关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其中2015年10月就提出“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又提“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其实,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提出的“三不腐”,就是为我们监督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据了解,全国“两会”闭幕一周多时间里,就有3名中管干部、23名省管干部相继被查,这么多高级官员被查,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对于一切贪污腐败行为“零容忍”的决心,也验证了新一届总理李强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态“坚决守住廉洁底线,对一切腐败行为一定要零容忍”。

当然,监督的目的,不是让决策者感觉畏手畏脚,让执行者产生后顾之忧,而是让他们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及时发现经济社会发展改革中存在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为他们的安全“护航”,为发展“护航”。换言之,监督的目的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服务。当再次看到“甘南要发展,我该谋什么”这个主题时,我豁然开朗,心中已然有了斩钉截铁的答案。

对我而言,当前和今后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驻在单位职能职责和行业特点适时开展专项监督,不断推动其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执行落实好中央、省、州纪委有关精神,抓好抓实抓往日常监督和关键少数,提醒在前,惩治在后;尤其是要让年轻干部守住纪律底线,时刻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做到心中有戒知敬畏,行不逾矩守纪规,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同时,我还要着重谋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监督与发展相结合。做好监督工作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这是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的内在要求。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以此来保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制度措施落实落地,其本质上就是支持甘南各项事业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及时纠偏堵漏防弊,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才能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

二是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对违反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宽严相济,是我党一贯坚持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政策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要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是为了“毖后”,“治病”是为了“救人”。既要“治已病”,又要“防未病”。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是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的理念。纪检监察工作表面上看是“得罪人,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实质上是在“教育人、帮助人、挽救人”。通过我们的工作,及时将违纪干部及早从“悬崖边”拉回来,避免其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挽救其政治生命和家庭幸福,让跌倒的人重新站起来,这样他必定会发自内心感谢党组织、感谢纪检监察人员。只有领会这层意思,我们才能“抹开面子”“心里坦荡”地面对被监督对象,才能理直气壮地去履行监督职责。

通过“用心、用力、用情”的工作,不断涤荡自己的心灵,陶冶自己的道德情操。结合我州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和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活动,狠抓自身建设,心中牢记“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不断提高“护航”本领。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日常工作和自身建设全过程。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十大高地”、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北宋诗人苏轼在“题西林壁”这首诗中提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其实我们一直是两个确立的捍卫者、政治监督的落实者,政治生态的守护者,也一直在为甘南又好又快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我们“只缘身在此山中”,没有意识到而已。

如果您要问我谋什么,我会掷地有声地告诉大家——“护航”。(供稿 金林刚)


  下一篇: 时间辞(组章)——杨延平


  上一篇: 【三抓三促进行时】“甘南要发展 我该谋什么”听听甘南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 以笔耕廉域 以文助清风——崔 莹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