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心得感悟大家谈】吹响“冲锋号”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金林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3-3-16

作为一名80后,在享受现代化生活的同时,小时候会经常用“现代化”来组词造句,那曾经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梦想和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依靠着先进技术和不懈的奋斗,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十六字方针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同时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以党的根本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根本遵循。

常这样描述“标本兼治”:即“中医治病,视病情辨证施治。若标危甚急,不及时解决,会影响本病的治疗,甚至危及生命,则应先治其标,等病情稳定后,再治其本病,这就是‘急则治标’。若标病不急,应找病根进行救治,这就是‘缓则治本’。若标病与本病都很重,治当标本兼顾,收相辅相成之功,这就是‘标本兼治’。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治标和治本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而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正确处理好治标与治本、惩治和预防的关系。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形势决定任务,首要的是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腐败发生的根本理由在于公权力没有受到约束,而制度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约束公权力,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下简称“三不腐”)一体推进恰好回应了“标本兼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我们不仅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还要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以心怀敬畏筑牢不敢腐的思想堤坝

明代王廷相主持都察院事务时,曾对初任御史的张瀚说:“昨天雨后上街,有位轿夫穿了双新鞋,一路小心翼翼生怕弄脏。结果进城后泥泞渐多,一不小心溅上了泥污。自此,这位轿夫就不再顾惜脚下的鞋子了。”故事简单,但却意味深长。清廉自守,贵在慎初。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想抵制诱惑,务必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始终慎始、慎独、慎微,高扬梦想信念的旗帜,以实际行动浇灌梦想之花,从提高政治站位上,把准前进方向。”以民心为己心’,以梦想信念砥砺前行,主动用梦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正身,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二要以心存畏惧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牢笼

有人认为,收一点拿一点、捞一点占一点、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乐一点,是人之常情,小节无害。反观那些落马的贪官,无一不是从吃点、喝点、拿点、乐点和所谓的“礼尚往来”开始,从量变到质变,成为国家和人民的罪人。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我们要时刻谨记“清清白白做人、干洁净净做事”的嘱托,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只有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老百姓的心才离我们越近。要通过不断的建章立制,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强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以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筑牢防腐拒变的城墙。

三要以严守底线铸就不想腐的金刚之身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破心中贼,扫除内心的种种贪欲恶念,需要良好的定力。欲望犹如无情的水火,一旦失去控制就会带来灾难。清朝江苏巡抚陈宏谋曾勉励自己“是非审之于已,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三者缺一不可”,在仕途上几十年,始终心如磐石,能以民心为己心,兢兢业业尽到臣心,施政行事表达民心,深得百姓爱戴。陈宏谋的三省吾身才使得自己立于泥沼而不倒,反观好多青年干部,始于一点点小意思的失守,始于对自己的思想松懈,思想上一丁点的动摇,就给了腐败滋生的空间,以致于结果深陷囹圄。想要做好苏醒守正的明白人,唯有以党纪国法为标尺,道德底线为警惕,时刻用党章对照审视一举一动、匡正一言一行,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要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强,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永葆清正廉洁本色不褪色,踏实做好知纪知法的“明白人”,做好苏醒守正的“纯粹人”,做好初心不改的“贴心人”。

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要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铭记在心,忠诚坚定、无私无畏,敢于善于斗争。结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实际和自身岗位职责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州纪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细微的工作中去,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州纪委监委派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金林刚)

  下一篇: 【学习二十大•心得感悟大家谈】汲取精神力量 彰显忠诚担当——何明锋


  上一篇: 【学习二十大•心得感悟大家谈】踔厉奋发新征程 勇毅前行谱新篇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宁峰云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