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格言警句 > 正文

【清风典历】主辱臣死回君意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0-8-4

8月4(网站).jpg

【译文】

梁孝王任齐国人公孙诡为中尉,他与羊胜一起怂恿梁王向景帝要求继位,扩大自己的封地,但又害怕朝廷里的大臣们不同意,就暗中派人去长安刺杀主事的大臣,直到杀了原来的吴国国相袁盎,景帝才知道公孙诡与羊胜的阴谋,于是派使者去梁国捉拿真凶,要求必须归案。朝廷派了十批使者来到梁国,自国相以下在全国大肆搜查了一个月还没有抓到。梁内史韩安国知道这两个人藏在了梁孝王的宫里,于是进宫流着泪说:“主上受辱,臣下罪该当死。您因为没有好的臣子,事情才闹到这一步。这时再抓不到公孙诡和羊胜,那我请求向您辞行,干脆您先杀了我。”梁孝王问:“至于这样吗?”韩安国的眼泪成串地流下来,说:“您自己估计,您与当今皇帝的关系,有太上皇和高皇帝以及当今皇帝与临江王的关系那么亲吗?”梁孝王答:“没有。”韩安国说:“太上皇和高皇帝、当今皇帝和临江王都是亲父子,可是高皇帝曾经说过‘提着三尺剑打天下的是我’,太上皇到死不能管任何事,只能住在栎阳宫。临江王是当今皇帝的嫡长子,因为他母亲栗姬说错一句话,就被贬为临江王;接着又因为侵占宗庙外闲散土地的罪名传到中尉府听审,被迫自杀。这都是为什么呢?因为治理天下终究不能因私情而损公事。俗话说:‘就算他是亲生父亲,怎么知道他不会变成虎呢?就算他是同胞兄弟,又怎么知道他不会变成狼呢?’您作为一方诸侯,居然爱听一个小人的胡说八道,去触犯皇上的禁令和国家的法典。皇上只不过是看着太后的面子,不忍心对你逮捕法办。太后那里整天整夜地为您担心流泪,希望您能改好,可您就是不觉悟。这样下去,如果有一天太后死了,您还能去依靠谁呢?”韩安国的话还没有说完,梁孝王的眼泪早就流下来了,他向韩安国道歉,“我马上把公孙诡和羊胜交出去。”公孙诡和羊胜只好自杀了。朝廷的使者回京城报告了景帝,梁国的罪行都得以赦免,而这都是靠韩安国的力量。所以景帝和太后对韩安国越来越器重。

【小识】

司马迁对韩安国评价颇高,认为韩行事得体,看来人们说梁国多厚道人,这话一点儿也不假。

韩安国(字长孺)是梁国人,吴楚造反时,梁孝王派时任中大夫的韩安国和张羽为将军,在东面抗击吴国的叛军。二人密切合作,挡住了吴国的军队。吴楚叛乱平息,韩安国和张羽的名字开始显扬。

汉武帝建元期间,听说韩安国能干,就任他为北地都尉,建元六年,被提拔为御史大夫。韩安国胸怀大韬略,才智虽足以迎合世俗,却总怀仁厚之心。他贪嗜钱财,推荐的人都是清廉之士,比自己更有才能。然而,个人认为,韩安国最出色的一笔,是力劝梁孝王交出邪佞之士公孙诡和羊胜。

公孙诡和羊胜,看出了梁孝王的心思,为了帮主子夺取皇位,不惜派刺客暗杀朝中重臣。事发后,梁孝王把二人藏在宫中,汉十批使者在梁国大肆搜捕一个月之久,毫无所获。在关键时刻,韩安国出面,对梁孝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梁孝王迷途知返,交出两个邪佞之人,化解了一场危机。

韩安国真是行事得体。他先把梁国混乱的原因归在自己身上,“主辱臣死,请辞赐死”。然后分析梁国“故事纷纷”的原因,讲了“治天下终不以私乱公”,批评梁孝王“悦一邪浮说,犯上禁,桡明法”之类的大道理。但更多讲的是君臣之义,父子之情,夫妻之睦,母爱之深……唤醒了梁孝王心底深处的人性,打消了与朝廷对抗到底的念头。

公孙诡、羊胜自杀,维护了天下的统一,巩固了西汉的政权,消弭了宫廷的一场内斗。得益最大的是梁孝王,“梁事皆得释”,他不仅保住了性命,还保住了爵位与封地。这自然与太后的宠爱、景帝的仁慈、查案田叔的“按梁以礼”有关,但首功还是韩安国。

尽管韩安国在武帝时期,越来越受到冷落,以至“意忽忽不乐”,“呕血而死”,然而终不亏为一代忠臣,诚如史家所言:“安国忠厚,初为梁相,雪泣悟主,臣节可亮。” (玄承东)

枸杞子  (1).jpg

枸杞子:呈类纺锤形或椭圆形,表面红色或暗红色,顶端有小突起状的花柱痕,基部有白色的果梗痕。气微,味甜。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主产于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青海等地。


  下一篇: 海报 | 一粥一饭不易 一丝一缕维艰


  上一篇: 【清风典历】客为周君画策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