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格言警句 > 正文

【清风典历】觚不觚,觚哉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0-3-20

3月20.jpg

【译文】

孔子说:“觚不像个觚,这是觚吗?这是觚吗?”

——杨伯峻《论语译注》

【小识】

是什么像什么

《论语》五次说到酒,有的说酒仪,如《为政篇》之“有酒食,先生馔”,《乡党篇》之“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有的说酒德,如《子罕篇》之“不为酒困”,《乡党篇》之“唯酒无量,不及乱”;有的说酒道,比如《乡党篇》之“沽酒市脯不食”。

这一次,孔子没有说到“酒”字,却与酒大有关系。觚是古代酒器,阔口细腰高足,类于现在的高脚杯。觚有形状的要求,也有大小的要求。

酒不是水,不可以索而饮之;喝酒不是喝水,不可以“渴不择饮”。在古代,但凡喝酒,大都是比较重要的场合。既然是比较重要的场合,来宾差不多都得着正装。所以,喝酒有喝酒的一些规矩。不能说你酒量大,就可以拿碗喝;也不能说你不讲究,就可以仰起酒瓶子吹。

孔子“好古”。我们很难知道孔子见到了什么样子的觚才发此感叹,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之所见已经和古制大相径庭了。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也反作用于内容。现在喝酒,已经没有那么多讲究了,但在稍微正式一点的场合,如果拿一次性纸杯子盛酒,估计谁都会觉得太不像话了。

重要的是,“觚不觚”的句式,很容易让人想起《史记•太史公自序》中的一段话:“夫不通礼仪之旨,至于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夫君不君则犯,臣不臣则诛,父不父则无道,子不子则不孝。此四行者,天下之大过也。”

是什么,就应该像什么。是什么人要像什么人,是什么东西要像什么东西!(尚之)

冬虫夏草.jpg

冬虫夏草:虫体似蚕,长3~5cm,直径3~8mm;外表黄棕色至土黄色,粗糙,环纹明显。气微腥,味微苦。补肺益肾,止血化痰。主产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地。

  下一篇: 【清风典历】吾无隐乎尔


  上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清风典历】言之不出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