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电力杯•正气甘南”廉政征文作品选登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18-10-25

明朝中叶,归德府下诸县官僚大多贪污成风,而且都是窝犯,唯独县令贺家义治下的虞城县却吏治清明。于是,在惩治了犯罪的官员后新赴任的府尹便在虞城县召开现场会,让贺县令介绍廉政经验。

不料贺县令什么也没讲,只是邀请大家到自己的乡下老家去。大伙一听,觉得下乡挺好玩,心说就当是秋游吧,就很高兴地去了。

刚到贺县令老家,他就在众人的惊讶里把老父亲养的上百只羊赶出了家门,并让大家跟着走。

大家不由得愣了,但也只好莫名其妙地跟着。

一路上众多官员与羊群一道,浩浩荡荡,蔚为壮观,引得不少人引颈观望。

可是,这与廉政有什么关系呀?府尹大人不禁着了急,不由得小声提醒贺县令此行的目的。

贺县令微微一笑:“大人,你放心吧,到了前面深沟处就会让大家明白的。”

说着,就到了一条深沟前。羊群与众人不由得停了下来。

贺县令忙让手下把提前准备好的一些青草放在了对岸,众羊一见,不由得骚动了起来,可是没有一只主动前去的,而是纷纷望着那只硕壮的头羊。

这时,只见那只头羊徘徊了一会儿,确认对岸没有什么人在看守,便猛地冲了过去……

诸羊一看,便也纷纷跟着前进。

殊不知沟中也被贺县令让手下人弄了很多尖锐的竹签、大玻璃碴子……然而,羊群不在乎这些,尽管弄得血淋淋的,只要看着前面的去了,后面的就闭着眼睛往前拥……

一时间对岸的沟坡上血迹片片。

这一幕,看得众人心中不由得一凛一凛的。

这时,府尹大人一下子握住了贺县令的手说:“我明白了,您为诸位官员上了生动的一课呀!”

然后,他就问:“你咋知道这些的呀?”大家也不禁好奇围了上来,都想听个究竟。

“呵呵,是这样的,诸位大人,我小时候常常放羊,慢慢懂得了这样的道理:只要头羊怎么做,其他羊都会做。所以,只要约束好头羊其余就没什么问题了。”说着,贺县令意味深长地望了望大家。府尹大人听了,便慷慨激昂地说道:“好,你这个羊头县令做得好,我也要努力做个羊头府尹,希望大家都做好自己……”

之后,归德府一时吏治清明无比,而“羊头县令”的大名也由此传扬开来,至今在虞城一带还不时有人提起呢。

 

(“电力杯•正气甘南”廉政征文大奖赛二等奖作品   作者:梦阳)

  下一篇: “电力杯•正气甘南”廉政征文作品选登


  上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 | 白老头的白内障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