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心正则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6-11-3

古代官员在办案过程中,也像今天的公安机关那样会使用测谎术,只是那时还没发明测谎仪,他们用的是心理测谎术。

《宋史》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有个叫单煦的官员,时任清平军使。当地有两个盗贼在行窃过程中被失主发现,其中一个盗贼便将失主杀死了。两个盗贼被抓获后,单煦对他们进行审问,可是他们都不肯承认是自己杀了人。凶手必是其中一人,他们不肯主动承认,就只好想其他的办法了。单煦命人给他们松绑,将他们分别关入牢房,并送入饭菜让他们吃。结果发现饭菜送到甲身边时,他端起碗就大口吃起来,一会儿就吃完了;而乙则正好相反,饭菜送到乙跟前,他却吃不下去。看到这一切,单煦判断杀人的就是乙。于是,他便单独提审乙,乙果然交代了杀人细节,这起案件得以顺利了结。

沈括在《梦溪笔谈》中也讲了一个类似的故事:北宋时,陈襄任建州浦城县令,有次有人丢了东西,抓到了几个嫌疑人,但无法确定谁是真正的盗贼。陈襄告诉嫌疑人:“庙里有一座钟,能辨认出盗贼,如果是盗贼的手摸了钟,钟就会发出响声。”随后,陈襄就派人把那座钟抬到县府后厅,当着嫌疑人的面举行了隆重的祷告仪式,又命人用帐幕把钟围了起来,然后把嫌疑人一一领到钟前,让他们挨个伸手摸钟。等每个人都摸完了,陈襄便让嫌疑人把手摊开,结果发现大家的手上都有墨,只有一个人手上没有墨。陈襄便立即说:“这个人就是真正的盗贼,将他拿下!”后来经过审问,那个人如实供述了盗窃的经过。原来,陈襄事前偷偷让人在钟面上涂了墨,那个盗贼担心钟会发出响声,所以就没敢去摸,结果露出了马脚。

俗话说:“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做了亏心事的人,不仅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更不可能从容面对每一双逼视的眼睛。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有做到心正,才能得到心安。(唐宝民)

  下一篇: 汤显祖的“四香”


  上一篇: 吴隐之敢饮“贪泉”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