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聚焦污染防治、资源利用、民生保障 跟进监督推动黄河滩区整治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1-10-18

“以前这里烧窑、挖沙的现象特别严重,天上时常冒着黑烟。自从着手整治并规划建设菊花基地后,我们在家门口挣了钱,环境也更好了。”面对来访的纪委监委干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村民任云谈起生活的变化。此前,为保护滩区耕地和生态环境,保障黄河行洪安全,该区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拆除原有窑厂,并推动利用清理出来的土地建起菊花、莲藕种植基地,造福当地百姓。

滩区是黄河行洪、沉沙的重要区域,也是沿岸群众赖以生存的场所。因洪涝灾害易发、生产方式粗放等种种原因,该区域一直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节。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强调,推进滩区生态综合整治。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滩区污染防治、资源利用、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压实责任,推动滩区生态环境更美、群众生活更好。

黄河流经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境内45.7公里,过19个村庄后出境进入绥德县,因中游流速变缓、泥沙淤积,这里形成了广阔滩地。为保滩区环境清洁,吴堡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水利、住建等职能部门围绕黄河干、支流入河排污口,河道乱建乱占等开展治理,重点解决滩区建筑物妨碍行洪、沿线村庄的生活垃圾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工矿企业及养殖污染物乱排等突出问题,已推动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弃渣约8万吨,拆除违建房屋24间。绥德县纪委监委对各级河长在巡河检查中发现的污染问题进行督查督办、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渭南市合阳县纪委监委与县政府督查室、生态环境局等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实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目前,共约谈在滩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行动迟缓、态度不坚决的党员领导干部28人次,问责18人。

地处黄河中游金三角的核心地带,山西省永济市拥有近30万亩的滩涂区域。围绕促进滩区土地、水资源合理化利用,该市纪委监委联合流经地韩阳、蒲州、张营三镇纪委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及时整改。运城市平陆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沿黄水源涵养地保护等重点生态项目,监督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促进滩区水源和优质土地的保护修复。

黄河下游横穿河南、山东两省,滩区面积达3154平方千米,居住其间的近200万群众长期以来饱受水患威胁。滩区居民迁建,是关系群众防洪安全、脱贫致富和安居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

“我们村选房的时候,纪委干部全程在场监督。”前不久,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狼城岗镇南韦滩村七组村民离开了世代生活的滩区,搬进安全、干净的楼房。为确保迁建工作平稳有序,中牟县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监督各村的分房选房工作,围绕人口认定、协议签订、旧房拆除、抽号选房等环节加强监督检查。此外,紧盯迁建房、配套基础设施等工程的招投标、质量监管、资金拨付等方面,深挖细查涉及党员干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

“搬得出”是滩区群众美好生活的第一步,做好迁建后续保障工作,才能让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聚焦长清区等地迁建群众就业增收、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室组地”联动对潜在隐患、实时整改等情况进行精准化、嵌入式监督,压实市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责任,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地。

菏泽市是山东省滩区迁建的主要地区,目前全市14.6万滩区群众已全部实现分房到户。结合一线监督了解的情况,鄄城县纪委监委督促县财政、农业、交通等部门加大对滩区外迁安置社区配套设施的投入力度,将公共服务资源向滩区倾斜。同时,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强化对滩区富民产业项目的监督检查,严查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以及不作为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下一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上一篇: 习近平: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