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回眸奋进路】

保持腐败问题“零容忍” 压倒性态势不断巩固

——十二届州纪委重点工作回眸之三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1-25


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始终保持惩贪治腐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以铁的纪律清除各类“污染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凝聚了党心民心。

 

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吃拿卡要的少了,办事越来越顺畅了”“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现在基本看不到了。”从繁华的闹市到偏远的乡村,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甘南州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带来的深刻变化。

党的十九大以来,甘南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旗帜鲜明地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中心任务,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持强化以上率下、清单管理、刚性问责,持续传导压力,推进责任落实,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针对“两个责任”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甘南州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细化配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制度》等13项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协助、监督、推动作用,通过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不断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了肩上、落到了实处。五年来,共约谈县市、州级部门党政主要领导211人次,问责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27个、党员领导干部436人,倒逼各级党组织知责明责、履责尽责。

不断改进纪律审查方式,拓宽信访渠道,在甘南廉政网设立了举报平台,专人专管,及时受理;筹划建设了百乡千村信访视频举报系统,实现了州县乡村四级联网。创新纪律审查机制,建立问题线索评估机制,制定了评估办法,做到了纪法分开;建立办案人才库,建成标准化办案点;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加强与执法、司法、审计等机关的协作配合;对乡镇、街道实行划分片区、统一督查、交叉办案的管理模式,全州所有乡镇纪委实现了案件查办“零突破”,提升了基层纪委执纪能力……每一项切实可行的措施背后,折射出的是甘南州正风肃纪不停歇、反腐倡廉  的恒心和决心。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五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不久前,合作市佐盖曼玛镇群众扎西老人来到镇政务服务中心,了解扶贫资金发放情况。根据工作人员指引,他登录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页面随即跳出“发放明细表”:危旧房改造某月某日发放,金额2650元;城乡低保,某月某日发放,金额300元……每一项都清楚明了,每笔钱都分毫不差。“周到个(对着呢)!周到个(对着呢)!”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为确保扶贫政策落地见效,让群众切实受益,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和省州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紧盯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制度,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深化。切实强化对各级各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的监督检查,督促纠治“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不到位、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脱贫摘帽后政策不稳定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有效开展惠农惠民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全力护航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有力促进了两大战略平稳过渡。五年来,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330件,处理169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2人、移送检察机关21人。

如今,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不断构筑,“三不”一体推进的综合效应不断凸显。

 

惩治腐败“零容忍”

党的十九大以来,甘南州纪检监察组织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坚决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

五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86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418件、立案查处16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74人,采取留置措施32人,移送检察机关69件,通报曝光130批734人次。

“过去,部分党员干部在出现一些小错误小问题时,没有能够及时得到提醒和批评教育,等到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往往已经严重违纪违法。”州纪委分管纪律审查的副书记介绍说,“‘四种形态’破除了以前‘重大案、轻小错’的思维定势,从查办大案要案为主向全面监督执纪问责转变,特别是重视运用第一、二种形态,抓早抓小,一批染有‘小恙’的党员干部实现了思想改造和教育转化,及早改正错误,重返正道。”

五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既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又坚持宽严相济、精准稳慎,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并举,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55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4444人、占67.8%,第二种形态1695人、占25.9%,第三种形态186人、占2.8%,第四种形态229人、占3.5%,综合发挥惩治震慑、监督制约、教育引导功效和“三不”一体推进的强大合力,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的意识明显增强。(后卓霞)


  下一篇: 2021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36起


  上一篇: 杨晓渡: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