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回眸奋进路】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纪检监察体制不断完善——十二届州纪委重点工作综述之四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1-25


【编者按】回眸过去五年,风雨兼程、步履铿锵,在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州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事业步入了“快车道”,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

五年来,我们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有机融合,有力解决反腐败力量分散、纪法衔接不畅、监督对象覆盖不全等制约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的问题,切实提高了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和动力。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焕发“新活力”

州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决定》,对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深度改革。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制度,有序推进“三述”工作,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系,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紧扣党章规定,回归“原教旨”,不断加大“三转”力度,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把更多力量放在履行主责主业上,执纪监督部门和人员占比逐步增加。

认真落实“两个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制定《甘南州案件线索管理暂行办法》《甘南州案件线索督办工作暂行办法》,通过建立案件线索台账、理顺线索排查机制、完善线索管理系统等措施,有效规范了重要案件线索的管理范围、职权划分、报批程序、跟踪督办等,强化了案件线索的统一管理,防止有案不报、压案不查。严格落实“两个提名”考察办法,出台了县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州纪委派驻机构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健全了州纪委副书记联系县市、常委联系派驻机构制度,完善了工作联系、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

 

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六融合”

2018年1月10日,甘南州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标志着一个全新的反腐败机构开始履行新使命。

 

改革伊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主持召开会议,审定通过了各县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州、县市检察院转隶人员名单,并就全面做好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做出了明确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当好“施工队长”,纪委认真履行专责,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州、县市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并启动运行,完成转隶人员29人,移交线索35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融合重塑这个关键,通过谈心谈话、人员混编、纪法融合培训、实战锻炼等方式,促进“理念、职责、制度、手段、机构、人员”全面深度融合。

 

州、县两级监察委员会成立后,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准确把握12种调查措施适用条件范围、执行方式和程序等,依法依规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确保了案件查办的顺利进行。州纪委监委增设1个纪检检查室、2个审查调查室,成建制组建了陪护队伍,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纪检监察工作合力初步形成。州县两级监委聘请特约监察员121人,纪检监察机关行使监察权更加规范有效。同时,对照监察法制定执纪监督监察工作配套制度,完善工作流程,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协调理顺司法和政法机关衔接配套体制机制。

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步入“快车道”

积极探索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模式,州纪委设综合派驻纪检组6个,单独派驻纪检组15个,设立州直机关纪工委1个,实现了对70个州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调整充实了22个派驻(出)纪检机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督促指导各县市积极探索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模式。五年来,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914件,立案审查14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以政治建设统领巡察工作,高起点谋划制定《甘南州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巡察监督。十二届州委共开展14轮政治巡察,对65个州直单位、5个人民团体、3个州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20个重点领域单位部门和60个县直单位、74个乡镇、195个行政村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同时,把抓好巡视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导调研、十三届省委巡视以及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十二届州委巡察共发现问题6129个,即知即改后向被巡察部门单位反馈问题3453项,移交问题线索371件,处理34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99.3%。

五年来,我们蹄疾步稳推进改革,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提高,“三项改革”效能全面释放,纪法、法法衔接更加顺畅,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合力持续增强,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持久动力。(唐亚南)


  下一篇: 杨晓渡: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上一篇: 州纪委监委对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