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 沿黄省区协同开展全流域监督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2-1-4

“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2022年新年贺词中强调。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一省一地的重要任务,更是重大国家战略。从三江源头到渤海之滨,黄河流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心怀“国之大者”,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紧盯各部门各单位生态环保领域履职尽责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一江清水向东流”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沿黄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已逾一年。一年多来,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督促水利部组织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推动水利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起草完成黄河保护法草案,并督促各省(区)就贯彻落实协调机制作出有益探索。

针对2021年发生的黄河流域严重秋汛,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纪检组积极联合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开展洪水防御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级落实防汛责任制;针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相关工作,黄河水利委员会纪检组梳理形成共同关注事项清单,分别发送至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7省(区)水利系统纪检监察部门和青海省应急系统纪检监察部门,形成对相关市县整改工作的监督合力。

在甘肃“如意”状的地形图上,黄河像一条丝带蜿蜒其间,造就了“九曲十八弯”的地貌特征。作为黄河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补给区,甘肃承担着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前几年库区沿岸杂物漂浮、蝇虫乱舞,经过综合治理和保护建设,现在我们这里天蓝水碧、民富业兴,成了永靖旅游网红‘打卡地’。”提到刘家峡水库的变化,甘肃省永靖县三塬镇魏家坡村民王维权告诉记者。

综合治理项目工程涉及面广,资金投入量大,是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重点。永靖县纪委监委紧盯项目廉政风险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建立与驻点监督机构定期会商机制,督促项目主管部门细化岗位职责,筑牢黄河治理和建设的安全屏障。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纪委监委围绕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总投资156亿元涉及的53个重大项目,建立施工区纪检组织联席会议和监督员制度,深入重大项目施工现场以及职能部门服务窗口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2个。

“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水少沙多导致下游泥沙淤积、河床抬高,形成地上悬河,而黄河河槽和堤坝之间的区域,就是滩区。恶劣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发展滞后,滩区群众迁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

“我们村选房的时候,纪委监委同志全程在场监督,大家心里就有了底。”回想起当初选房的情景,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南韦滩村七组村民袁国群表示。为确保滩区迁建平稳有序,中牟县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全程跟踪监督招投标、质量监管、资金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确保迁建工程优质廉洁;在分房、选房过程中,围绕人口认定、协议签订、旧房拆除、抽号选房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为滩区群众搬迁保驾护航。

“黄河中游地区人口众多,除了滩区群众迁建,频繁经营活动带来的大量垃圾废水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郑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韩战武告诉记者,近年来,黄河中下游生态保护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原有的生产、开发模式不符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转型提升;二是在对违规经营开发现象整治中,存在敷衍应付、拖延整改等现象;三是沿黄农村生活废水处理、垃圾清理转运等基础设施欠账较多。

针对以上问题,郑州市纪委监委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督导检查组,约谈巩义、荥阳等6个沿黄区(县、市)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提出具体要求,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2021年以来,开展监督6次,督促驻在部门排查黄河流域排污单位、固废(危险)物堆放点、“散乱污”企业及干流支流入河排污口点位3876个,整改问题73个。

黄河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流入渤海。入海口泥沙沉积形成的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穿行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常能看到电线杆上直径数米的东方白鹳巢,在追踪器的见证下,许多珍稀鸟类已成为“留鸟”。

这样的场景,得益于东营市湿地保护政策的落实和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提高。2021年以来,东营市纪委监委选派17名县级干部向湿地城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扬尘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危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特派监督,及时发现并上报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纪律松弛、议事决策不规范、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履职不力等问题。

特派监督员张春明告诉记者,每个月都会和市生态环境局的水环境工作组成员一起,实地查看不同河段的水环境治理工作。“之前刚去了广利河东八路桥河段,经过严格督查,发现这里和溢洪河黄河路桥断面的水质均持续提升,现已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去年以来共查处相关问题2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人,以最严格的纪律向湿地破坏者亮剑,守好黄河入海前的最后一道关。”东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下一篇: 州纪委监委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州“两会”精神宣讲


  上一篇: 州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学习研讨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