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甘肃纪检监察网|榜样|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甘南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3-2-9

1673997926169256.jpg

 这是一个讲政治、顾大局,勤奋敬业、乐于奉献的团队——甘南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去年9月,他们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多年来,该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标准要求,创新制度方法,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努力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守案件审理工作“根和魂”

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机关属性,用好纪律、法律两把尺子,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搞一刀切,不唯数额论,案件办理的综合效果好。

同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例如在事实取证方面,重点审核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如发现材料不全或证据不足,及时退回补充审查调查。

在程序手续方面,重点对案件的受理、初核、审查调查、审理等各个环节的规范性进行审核,包括履行办案程序、使用办案措施,案件办理是否符合规定的权限和时限等,坚决保证程序合法合规、重要事实证据链条完整闭合。

“党纪法规运用定性精准有效,审理谈话权益保障与核对事实同步,务必将影响案件质量的隐患消灭在提交州纪委常委会会议暨监委委务会议或移送审查起诉之前,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符合“二十四字”要求,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案件审理室以务实管用的督导考核为抓手,全面强化对全州七县一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每年对所辖县(市)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及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以切实可行的监督检查、考核评估、解决疑难、纠错整改的案件质量动态管理机制,倒逼各县(市)纪检监察审理部门主动加压学习、提升业务水平、规范审理流程。

5年来,甘南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共审理案件2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0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13人,有效履行了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始终把保证案件质量作为审理工作的生命线

为提升案件质量,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全面梳理工作关键点、风险点,逐步健全案件审理、复审复核、移送审查起诉等工作机制,严格工作流程,先后制定了《甘南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工作规程》《复审复核工作规程》等工作制度,促进纪检监察机关各职能部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

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是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最后一公里”。案件审理室狠抓处分决定执行工作,通过查阅档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处分决定宣布送达、文书归档、落实影响性规定、年度考核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联合州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导制定《甘南州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规定(试行)》等,为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让受处分人员在思想上“祛风驱寒”,是案件审理室的工作写照。处分决定执行后,案件审理室做深做实回访工作,用组织的关心和关爱,让跌倒干部重新树立信心和勇气,重整行装再出发。

2020年审理的杨某涉嫌挪用公款案,因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理念,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件。

“政治过硬、作风严实、业务精通、敬业奉献”的审理精神,已经融入了州纪委监委每名审理人的血液。(供稿 后卓霞  编辑 张丽敏)

  下一篇: 政治机关首先必须政治过硬


  上一篇: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