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3-6-2

“要把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质,把干净作为立身做事的底线,把担当作为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所在。”3月15日下午,省纪委监委机关八楼第一会议室内,一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正在进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赋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阐述如何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学习教育是教育整顿的先导,是铸就政治忠诚的基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纯洁思想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强化结合融合、增强贯穿贯通、促进学以致用,思想政治教育有声有色,纪律警示教育深入人心,为教育整顿持续深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01.jpg

3月15日,省纪委监委机关举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

坚持正确方向,确保以学铸魂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把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甘肃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研究提出“四个对照”,即反复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认真对照李希同志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严格对照全国教育整顿督导检查部署要求,常态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七督导组提出的督导指导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四个对照”为具体抓手,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确保不跑偏、不走样。

省纪委常委会坚持把“第一议题”放在第一位、摆在最前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6次学习研讨,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发挥引领作用。

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抓学习、搞调研,全员全程参加读书班学习,以上率下领学促学督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学习研讨269次,举办读书班548期,各级主要负责人讲党课412次、作廉政报告100次。

省纪委监委编发《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干部队伍建设论述摘编》《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省本级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等3个学习材料,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丰富多样、内容鲜活的学习活动,进一步淬炼政治品格、提升思想认识、促进担当尽责。

02.jpg

省纪委监委邀请来自基层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纪委监委办公厅、组织部、研究室等部门把“四个对照”分步纳入集体学习、主题党日,结合学习内容开展研讨交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把准把牢政治方向。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甘肃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总结提炼好的工作方法,抓机关带系统、抓关键带整体、抓培训带提升、抓标准带创新,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在全系统开展“牢记领袖嘱托 永葆铁军本色”研讨活动,省纪委监委机关各厅部室组织交流研讨74次,市县纪委监委累计组织学习研讨313次;

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以支部带头示范学、班子成员引领学、专题讲座辅导学、主题活动警示学、座谈交流研讨学、教育基地现场学、正反典型对照学、个人自主跟进学、定期督导促进学、专项测试检验学等“十学”方式为抓手,打牢教育整顿的思想、政治、纪律基础;

平凉市纪委监委系统整理监督执纪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以考促学、以学促干。

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研究制定具体计划,既明确时间节点,又落实责任到人,做到挂图作战、有力有序。张掖市纪委监委采取“方案+导图+清单”推进模式,梳理学习教育任务,列出对下指导清单,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对照“任务书”“施工图”稳步推进。

创新方式方法,促进以学增智

白塔山下,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庄重肃穆。日前,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来到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透过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大家详细了解革命先辈英雄事迹,深感震动、深受教育。

在学习教育中,甘肃主动探索创新,丰富载体路径,通过集中分散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正面反面结合等方式,着力增强鲜活度和吸引力,促进学习教育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03.jpg

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在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5天的系统培训,既锤炼了党性、收获了知识,也提升了素养、培养了能力。”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安静感到收获满满。

10次专题讲座、5次分组学习、5次学员代表领学、2次交流研讨、2次警示教育……近日,省纪委监委分两期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每期集中5天时间,省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党政机关纪检监察组共246人参加培训。

同时,省纪委监委利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等优质培训资源,开展11个班次委托培训,培训247人。市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专题培训和干部轮训307批次、培训人员25734人次。

今年3月以来,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第一监督检查室、第六监督检查室、第十审查调查室、第十一审查调查室等5个党支部及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共同参与,利用每周一晚上的时间,由一名党员干部围绕一个主题,开展联学联建“人人上讲台”活动。

据了解,这项活动是落实教育整顿关于抓好学习教育要求的具体举措,旨在督促党员干部勤学习、常思考,互学互动互鉴,提升履职能力,锻造“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工作能干”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活动共安排54讲,目前已举办10期,其中两期分别围绕年轻干部成长和家风建设开展警示教育。

04.jpg

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第十审查调查室等5个党支部及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共同开展联学联建“人人上讲台”活动。

白银市纪委监委开展“帮带·共学·互促——青蓝工程”,以“60后+80后”“70后+90后”组合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对帮带、互学共进。

张掖市纪委监委制作上线《河西走廊之梦》廉政视频彩铃,配上禁止向纪检监察干部打听过问案情、说情干预办案和违规请托办事等语音提示,全市7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开通。

临夏州纪委监委举办纪法专题培训,筛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印发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金昌市纪委监委以“清廉讲坛”为载体,围绕理论学习、经验分享、案例剖析、知识问答等主题开展学习。

陇南市纪委监委印发《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

“面对面现身说法,给我敲响了警钟,告诫我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履职。”武威市一名领导干部参观监狱后深有感触。

近日,武威市纪委监委组织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前往武威监狱参观服刑人员生产、生活和学习环境,并听取了两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忏悔。“零距离”现身说法,让在场的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深受触动、深受警醒、深受教育。

坚持学用结合,强化以学促行

理论的作用在于指导实践。在学习教育过程中,甘肃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突出“用”字,把教育整顿与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任务、当前重点工作统筹起来,以教育整顿实效促进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将检视整治、建章立制同步谋划、统筹开展、一体落实,坚持以学促行、以学促治。

日前,省纪委监委组成3个调研督导组深入23家省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全覆盖了解国企改革、防范风险、廉洁建设和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等情况,针对性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制定省属国企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行动方案。

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对中国电信甘肃分公司进行纪律教育及廉政文化培训,在授课中提升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促进央地协同更好发展。

线索处置上,甘肃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全面起底,建立台账。对未办结和新受理的问题线索,强化指导,跟踪掌握。

制度建设上,列出计划,动态调整,及时以制度形式将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健全完善内部监督制度机制,严管严治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形成甘肃省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言行和依规依纪履职两个负面清单,划定纪律红线,规范履职行为。定西市纪委监委建立“废改立”计划,制定《定西市纪检监察机关目标任务质量评价办法》《县区纪委监委案件查办工作管理评价办法》,对41项制度进行综合研判和调整优化,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兰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新同志讲、老同志评”学习实践活动,常态化帮助年轻干部固“底板”、补“短板”。酒泉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对纪检监察干部使用微信、日常交往和“八小时外”的行为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全市共开展廉政谈话53次455人次。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市重大项目现场,学习项目申报、资金管理等实战经验,为全市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兰州城市学院纪委开展纪法讲座和廉洁主题校园文化展演等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受教育、长才干。

如今,教育整顿激发的责任感、精气神,正转化为强大动力和积极成效,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通讯员 王彬


  下一篇: 何谋保在全州推动群众工作全覆盖动员部署大会上强调 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 手足相连 举全州之力推进群众工作全覆盖


  上一篇: 甘肃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 围绕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 检视整治环节部署要求研讨交流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