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合作市 > 正文

【盘点2023】合作:强化监督铸民心 勇毅前行担使命

——2023年合作市纪委监委工作综述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12-26

今年以来,合作市纪委监委在州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 持续发挥护航高质量发展作用

合作市纪委监委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三新一高”发展要求、黄河流域生态环保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委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政治监督110余次,发现问题306条,督促整改问题281条,约谈各级“一把手”38人次,形成问题线索11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6人。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全力保障既定目标顺利实现。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研究制定了《六届合作市委巡察监督分领域监督重点清单》,组织开展六届合作市委第三轮巡察,派出3个巡察组与州委巡察上下联动对市应急管理局等12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参与州委提级交叉巡察,我市被提级巡察对象为2个乡镇(街道)9个村(社区)、2个市直部门。2023年完成了对 25个党组织巡察。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完成了对16个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情况的“双反馈”工作,反馈整改问题224条,整改完成率100%。移送问题线索12条,现已办结11条。向相关行业部门移交转办问题114条,健全完善制度机制69个。六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反馈问题122条,移交问题线索3条。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从孩子居住地到小学,没有公交线路,上学难的问题时有发生”对于央德新村群众的诉求,合作市纪委监委推动“组地”协作配合,监督监管齐发力,央德新村至合作市一小公交专线已开通。

今年以来,合作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中的“绊脚石”,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发现并整改问题48条,受理问题线索15件,立案审查调查4件。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中开展监督检查4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4条,建立完善制度机制7项,受理群众投诉或反映问题116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44件,追缴违规资金3.364万元。

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和“惩腐打伞”工作,对相关部门单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中央和省州市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问题线索进行了过筛“回头看”。对照全国扫黑办第三批常态化扫黑除恶特派督导反馈问题,举一反三以具体有效措施推动反馈问题整改清零。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锲而不舍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合作市纪委监委以全省“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推进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聚焦“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紧盯重要节庆节点,对各单位日常作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推动整改作风问题52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2023年全市日常监督清单》开展监督,严查违规接待饮酒吃喝问题,督促各单位加强内部日常廉洁警示教育。严肃查处酒杯中的奢靡之风,2023年共查处酒醉驾案件15起,持续深挖公职人员酒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2件,立案审查调查13件。

持续释放标本兼治效能 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新突破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始终把发现和推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烈传导下去、一贯到底。今年以来,查办问题线索83件,立案50件,结案44件,党纪政务处分44人。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7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132人次,确保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整体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质量。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完善相关制度17项。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统筹推动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形成监督合力,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充分彰显,监督质效更加凸显。推进工作力量和资源整合,构建系统集成、统筹联动、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优化协作机制,强化服务协调,加强统计分析,保障审查调查工作顺畅进行。持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内控机制,修订及制定制度21项。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构共确定监察官等级48名。

结合融合出实招见实效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广泛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业务技能提升教育,全年开展各类学习76次。学习践行主题教育“四下基层”制度,深入村(社区)送理论、察实情、访民意、解难题,以精准监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成立红色宣讲团,深入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部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讲廉政党课。积极探索党风廉政教育新思路、新方法,从细微处入手,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把廉洁教育抓在平常、融入日常。开展业务骨干“纪法大讲堂”“廉政大讲堂”活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案件推演活动、“学习—观摩—提升”专题实践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各类廉政警示教育活动50余次。坚持刀刃向内,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制定《合作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加强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合作市纪委监委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廉洁合作,持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合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朱国瑾)

 


  下一篇: 立足岗位做贡献 实干担当解民忧 ——合作市纪委监委践行“四下基层”开展系列活动


  上一篇: 合作市卡加曼乡:深化监督促落实 拧紧工作责任链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