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卓尼县 > 正文

卓尼 :让微腐败在阳光下暴晒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4-24

“小微权力的运行,我们群众监督很关键,这张图把我们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梳理的非常清楚,我们也就知道以后找谁办,怎么办了”……,正在看宣传册的木耳镇多坝村村民陈文光说到。

“小微权力”看似小微,却威力不小。村委会和村干部,虽然职位不高,但权力未必小,掌握着惠农资金的发放、低保名额分配等民生权力,腐败危害并不亚于那些大而全的权力腐败。

“小微权力”公示公开是规范村镇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制约镇村干部权力运行是否科学、合法、合规的重要体现。卓尼县木耳镇纪委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创新监督方法,杜绝“小微腐败”。重点围绕村级“三重一大”事项、“三资”管理、低保救助、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研究制定了木耳镇镇村小微权力清单和防控措施,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

近年来,不少地方出现了“小官大贪”的怪象,动辄数十万、几百万元的涉案数额令人咂舌。可见,手握“小微权力”的“蚊子”“苍蝇”同样有可能变成“老虎”。

 

“你的一卡通明细非常详细,你的惠农资金都打上了没有,如果哪一笔钱没有打上,你就找我们,我们帮你落实!这个“小微权力”的运行流程图非常清晰明了,如果有啥问题,我们知道该找谁了,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了。”这是木耳镇纪委书记黄岳和木耳镇石灰窑村村民曹杰的一段对话。

“小微权力”一头连着政策,一头连着群众。木耳镇纪委整合监督力量,全方位建立群众监督、村务监委会监督、纪委监督的多方联网“小微权力”三级监督体系,使各项“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化、透明。镇纪委采取信访调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排查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农村小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案件不是个例,“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是进行基层治理的一种新形式,也是木耳镇纪委增强执纪监督的积极尝试。2019年以来,木耳镇纪委共调查核实问题线索4件,立案4件,给予政务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开除党纪处分2人。

群众身边的利益无小事。发生在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正是老百姓反映最强烈、也是最渴望能解决的问题。木耳镇“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制定,不仅让基层群众办事变方便了,村务监督效果变好了,更让农村干群关系变和谐了,而且有力的遏制了“小微腐败”“小官巨腐”,在推进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生态美丽的新木耳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记者:加次力  通讯员:孟林飞)

  没有了


  上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卓尼:审核评查已办结案件 提升查办质量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