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夏河县 > 正文

夏河:旁听庭审“敲警钟” 以案释法“面对面” 学习教育“零距离”

——县纪检监察干部旁听职务违法犯罪庭审

来源:廉政夏河|发布时间:2023-5-26

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法纪意识,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5月24日,夏河县纪委监委组织24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县法院旁听甘南州纪委监委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现场授课”。

庭审中,公诉方、被告方、辩护方在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被告人陈述等庭审环节,就案件事实、证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法律适用等问题发表意见。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倾听,同步思考,严守庭审纪律,“零距离”体验了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全过程,“面对面”接受了纪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再次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

庭审结束后,夏河县纪委监委负责领导表示“此次旁听庭审活动,彰显了法律的尊严和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的决心,增强了警示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威慑力,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实践理念,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的法治素养和能力,启发了纪检监察工作思路,积累了以案释法工作经验。”

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身边的典型案例带来的触动最直接,真正做到使警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旁听庭审既是提升履职能力的过程,也是接受警示教育的过程,这种方式能让我们发现自身工作能力的短板和不足、也能让警示教育更走心。”“我认真聆听,不自觉低头沉思,深刻感受到了被告人突破纪法底线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过程,思想上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真正受到了教育洗礼。”“被告人无视党纪国法,一步步走到今天,身陷囹圄,令人惋惜痛心之余更能提醒我们要严守纪法底线,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做一名不折不扣的纪检监察铁军。”

下一步,夏河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按照“分批分次、全员覆盖”的原则,不断丰富警示教育载体,用好违纪违法活教材,继续结合庭审教育、带案实训、以干促训等多种练兵模式,深化淬炼纪法、法法衔接的“内功”,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切实锻造纪检铁军,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下一篇: 夏河:严管厚爱送到家 访出清廉好家风 ——县纪委监委开展“家庭助廉”廉政家访活动


  上一篇: 夏河:崇廉拒腐 警钟长鸣 心怀敬畏 常守慎独 ——县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赴甘南州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