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青年请记“清廉”扣好人生“首粒扣子”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6-28

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干部成长的关注和厚爱,青年干部当牢记“清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勿让人情世故中的“小意思”成为青年成长路上的“大意失”,努力成长为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担得起重任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掸“思想尘”。青年干部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内法规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做到敬畏法规、尊崇法规、遵守法规;要加强对最新政策的学习,熟练掌握政策业务,坚决摒弃事务主义,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要清除思想污垢,打扫政治灰尘,时时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事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处处对照初心使命,随时检视自己,及时清理各种不安分、不合规、不自律的思想念头,让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融入自身血液里,主动在灵魂深处筑起“防火墙”。

思“贪欲害”。青年干部涉世未深,易陷入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在利益和诱惑面前,青年干部要算好事业账、家庭账和人生账,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忍得住生活中的寂寞,守得住物质上的清贫,顶得住酒色利禄的诱惑,挡得住庸俗关系的拉拢。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各项规定贯彻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从思想上、理念上、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真正做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

破“心中贼”。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曾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青年干部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有的干部在从政之路上“翻船落马”,正是因为心中有贼,进而灵魂被“俘”、思想被“腐”、气节被“劫”、情怀被“盗”。青年干部要增强检视内心荒芜的能力,用理想信念照亮红心,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用履职尽责赢得民心,破除心中的杂念、私念、贪念、恶念,立正身,讲原则,拒腐蚀,时刻注重自警自省自励,以崇远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修定中国共产党人的正气之身。

生逢伟大时代,铸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当好对党忠诚的卫士,做好为民服务的公仆,系好“第一粒扣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工作上的勤政人,做社会的清廉人,做处事上的正直人,坚守清正廉洁的气节和情操,让美好的青春在工作岗位上绚丽多姿、灿烂辉煌。(程亚虎)

  下一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思想要提升 我该懂什么”听听甘南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把初心根植于思想中 把使命落实在行动上——唐亚南


  上一篇: 卫士绘 | 魏国权:以廉洁守护圣洁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