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说丨点线面结合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12-1

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身心素质,要想履好职尽好责,必须“顶得住压力、经得起磨砺、打得了硬仗”。队伍建设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迫切需求,要从“点线面”入手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铸就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荣光。

要以勤于学、善于思为基础,突出“党性修养”关键点。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首先必须得政治过硬,我们要把学习作为第一位的任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生存状态、实际需要和内在追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的最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纪检监察相关知识的学习,在学习中善于思考总结,以思想自觉带动行动自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掌握新本领,强化自我约束、自我修炼、自我提升。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的毅力、永不满足的追求,强化党性教育,坚守宗旨、坚定信仰。做到学以增智、学以晓理,厚实明辨对与错、是与非界限的底蕴。

要以勤于走、善调研为关键,画好“调查研究”中心线。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去调查问题的现状和历史,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就有问题解决的办法。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就是调查研究,纪检监察干部要紧盯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的问题难点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等,多到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调研的过程,就是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要坚持不懈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真理,着力寻找破解问题的有效措施,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体现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落实上。

要以勤于做、善干事为根本,拓宽“真抓实干”辐射面。“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主动担当作为,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强化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在实践中增长胆魄和才干,锤炼履职尽责、奋发作为的过硬本领,把每一个案件办好、每一件小事做好,拓宽“真抓实干”辐射面,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基层反腐败“答卷”。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题,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优良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工作,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夏河县纪委监委干部 张朋瑞)

 

 


  下一篇: 卫士绘|邓海燕:“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不枉不纵,我责无旁贷”


  上一篇: 风采 | 以履职过程的精准性实现结果的高质量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