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不负芳华 孜孜不辍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3-19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人生的每一次经历就是一份历练和成长。2018年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年我参加了州纪委的公开选调,通过层层筛选,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被分配到第四监督检查室工作。

面对新的工作岗位,我有过迷茫与彷徨,过去在基层工作的几年里,对纪检工作的印象还停留在“铁面无私黑包公”“不近人情”等比较苛刻的字眼上,直到自己也踏上了执纪审查的道路,使我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改观。我曾经想象过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自我“画像”,那是“巴山红叶”王瑛面对违纪违法问题时的正气凛然,那是“时代楷模”李夏在抗击台风中的义无反顾。这一切神圣威严、任重而道远。

执纪审查业务专业性强,是一项环节多、涉及领域广、矛盾复杂的系统工程。刚开始接触执纪审查工作,知识储备仅停留在公选时复习资料的基础上,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不知道如何下手,一度产生了“本领恐慌”,使我对自己的能力水平产生了怀疑。有一次,一个案件涉及人员较少,案情相对比较简单,部室负责人交办由我负责撰写审查调查报告,才发现自己对法律知识及相关条款学习掌握的远远不够,报告形成后出现了很多错误,例如法律条款、纪律处分条例运用不当等。第一次由我负责移送审理的4本案卷,仅补证的内容达19项之多,深刻体会到执纪工作并不像自己日常看到的那么简单,需要日积月累的学习和探索。

多少个夜里辗转反侧,此刻才真正体会到“学无止境”的含义。我深知,只有在学习上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才能使自己聪慧,才能高屋建瓴、把握全局,才能在本职岗位上游刃有余。学习上“不学”就会“无术”,在工作生活中,始终不敢放松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一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汲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在政治思想上做“明白人”;一边啃书本、看网站,不仅认真学习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防询等执纪审查各个环节的业务知识,还对相关金融、审计、财会、法律、工商等领域知识进行浏览学习。科室主任的细心指导、身边同事的经验分享、下班之后的读书充电,渐渐让我适应工作、走进角色,提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年多来,先后参与办理线索四十余件,通过全身心投入到执纪审查工作中去,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最多的感触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精神。责任感是衡量一个人精神素质的重要指标,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责任,关键时刻敢挑担子,在责任面前不回避,不推诿,不退缩。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就是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能主动承担,敢于直面各种矛盾、困难和挑战,恪尽职守,攻坚克难。

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打虎”“拍蝇”惩治腐败、保障清廉的光荣任务,履行监督约束和规范别人的神圣职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还应该明确责任与担当,要有不惧危险,勇于奉献的牺牲精神。今年新冠型肺炎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疫情防控,纪检监察人义不容辞、从不缺席。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谈话取证,奔赴涉及的相关单位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虽然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我深知自己不能退缩,这个时候正是党和人民考我们的时候。特殊时期开展工作更要注意质量问题,处理的程序、实体、结论都要经得起检验,我们既做到“细、实、准”,又把握好“度”,如期圆满的完成了审查调查工作,提交了一份较满意答卷。

回望一年多来的路,有欢笑、欣慰,也有辛酸和委屈,但在内心深处,我无悔于我的选择,无愧于我的职责,因为我明白,千千万万个纪检监察人坚守着平凡而又光荣的纪检监察岗位,我们的艰辛付出,换来了安定祥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换来了万家和睦灯火明。

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干部也提出了许多新的期望和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始终要主动适应新时代,不断提升本领,严肃履行职责,当好法律纪律的“宣传员”、维护党和国家肌体健康的“啄木鸟”、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作者系甘南州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干部丁晓慧)

  下一篇: 【纪检监察人.践悟】马凤仪:疫情防控 我们从不 缺席


  上一篇: 用忠诚担当践行帮扶——记临潭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兼党总支副书记魏建强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