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学党史 悟党魂 守党纪

来源:甘南州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4-1


100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的一艘红船开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用大无畏的革命牺牲精神,砸碎旧世界的重重镣铐,推翻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将一穷二白的旧中国,改造成了今天的锦绣河山。我们党,也从当初的寂寂无名,发展到如今拥有超过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

回望我们党伟大光辉的发展历程,不禁深深思考,一个世纪以来,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光明的未来?为什么它每次都能从挫折中成功奋起,继而走向新的更大胜利?中国共产党超强的自我纠错能力究竟从何而来?除了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根本思想、始终坚持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以外,我们党能够始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高度重视党的纪律作风建设,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深入学习党史,我们不难发现,一部党的发展史也是党的纪律建设史,党的纪律建设始终贯彻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无法剥离。从党的发展历程看,中国共产党历来就是一个政治坚定、组织严密,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作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就强调“铁的纪律”,以“适应战争时代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总结吸取自身及无产阶级政党的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党章中的纪律规定,保证了党在无数历史转折关头的团结统一,引领中华民族告别了“积贫积弱,一盘散沙”的落后状态。历史实践不断证明,党的纪律建设,成为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挫折走向成功、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的根本法宝。健全党纪党规、强化监督机构、严格执行党纪也成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和派别组织的独特优势和政治基因。在党的纪律建设的有力保障下,我们党茁壮成长,历时百年,发展成为中华民族最具先进性、纯洁性和纪律性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纪律建设每向前迈进一步,都会在党史中有所体现。在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教训,始终把党纪党规的制定和完善视为政治生命线,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的纪律建设中,把各个时期最重要的纪律固化到党章中,从而使党的纪律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自一大以来,我们党共召开了19次全国代表大会,而纪律建设的不断发展完善始终是党代会的重要内容,每一次纪律条规的重大调整都会被写入党章,进而推动党内监督专门机构的变革,进而对执纪实践产生直接的影响。从早期对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和财经纪律的格外关注,到今天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系统集成,党的纪律建设继往开来,历久弥新。因此可以说,党的纪律建设史,是党的建设的一扇窗口,是我们党从严治党的一面旗帜,也是我们党辉煌历程的一个缩影。这一历史脉络在党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时时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和警醒。

回溯党史与纪律建设的历史,可以深刻感受到,严明的纪律党规是我们党的基本特性、宝贵品质。党的纪律建设是管党治党的核心与灵魂,是我们党自我监督、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根本保证,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根本遵循。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深地领悟党的灵魂、更好的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全面提升个人素养、培育为民公德、铸牢党性大德,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最高标准和行为准则。同时把学习党史与日常监督执纪结合起来,与自身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更好的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  武庆军)


  下一篇: 卓尼县委书记杨晓南在全县党员干部廉政党课上的讲话


  上一篇: 共产党的作风就是艰苦奋斗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