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坚持严字当头 一严到底纵深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夏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郭旭龙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4-3-12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甘南州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成效全面客观,分析形势准确清晰,部署工作务实有力,为我们在新一年立足使命任务、忠诚履职尽责明确了目标方向。夏河县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全会精神为引领,紧扣建设“廉政夏河”使命愿景,以自我革命的魄力、时不我待的压力、驰而不息的毅力、拼争抢实的动力、求真务实的定力,把握“稳”的内涵,保持“严”的高压,强化“进”的措施,全力推动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基础制度严起 找亮点查不足 立规论据 激发动力

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以全覆盖、严审查、提质效为工作导向,坚决保障“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事”,打好遏增量、清存量、防变量的“组合拳”,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法规制度执行为抓手,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实现保障“执行力”升级,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规范工作的同时,在统筹工作力量上下功夫,继续深入推进“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多维度提升乡镇纪委(监察室)监督执纪能力,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化,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

从日常规范抓起 功夫下在平时 持之以恒 一以贯之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作为根本职责,革除作风顽疾,消除腐败沉疴、扫除行业乱象,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日常监督和经常性管理,深化“知、督、促、评”工作机制,健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加强源头预防、强化案件查办、强化以点带面,坚守定位、敢于善于监督。强化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深挖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规律性问题,推动重点领域机制改革和监督制度建设,坚决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用好本地廉洁文化资源,用活新时代廉洁文化共建共享矩阵,全面统筹推进学规、守规、护规,自觉形成尊崇制度、敬畏法律、恪守廉洁的高度自觉,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从“关键少数”管起 从严管党治党 标准不降 尺度不松

始终站位人民立场,紧盯 “关键权力”“重要岗位”,坚持“严准实稳”理念,用好问责利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追究办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紧盯政商勾连的腐败、群众身边“蝇贪蚁腐”和不正之风,严查不收手不收敛行为和屡教屡犯问题,查处一个、曝光一批、警示一片。系统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服务发展、推动改革、化解风险、保障民生、完善治理等全局性、制度性成果。准确把握“六个聚焦”“六大行动”的实践路径和思想方法,紧紧锚定持续建设“五大夏河”、巩固创建“五个示范县”目标,精准聚焦经济建设,汇总分析信访、审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检视不足、研提建议,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为全方位推进夏河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从自身净化做起 发扬革命精神 从严从实 用心用力

自觉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把严格自我约束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强化“五学联动”体系,完善内控机制建设,构建更加科学精准的培养机制,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常态化检视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落实激励表扬、廉政家访、人文关怀等措施,增强队伍归属感和凝聚力。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加大“八小时外”监督力度,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以身作则、树立标杆,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下一篇: 【纪委书记谈落实】迭部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宁峰云: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瞄定目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谈落实】合作市纪委监委:忠诚履职 担当作为 奋力助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