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重点在行动关键在落实

玛曲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姜鸿信

来源:玛曲县纪委|发布时间:2015-3-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提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我认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充分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五个方面阐述了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报告中提出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落实“两个责任”。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内职务和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决不能只重业务不抓党风、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这就为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责任担当、严格责任追究指明了方向,意义重大而深远。

二、明确职责,各司其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都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贯彻落实作为关系全局的政治任务,纳入到整体工作中通盘考虑,真正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成为预防腐败的“隔离带”和“防火墙”。

(一)严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一是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要按照《玛曲县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的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本乡镇、部门单位的总体布局,与党的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四不直接分管”和《廉政准则》等相关规定,重大问题、重要决策都要上会研究,集体决策,充分发扬民主,既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又要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建设负总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及时纠正错误。三是要督促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做到工作职责延伸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加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监督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采取谈心谈话、工作约谈、提醒告诫、责令纠错等方式纠正和改进,督促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坚决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对发生重大案件的单位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态化。四是各部门、单位要坚持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分管纪检监察以外的工作分工,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及时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不断聚集纪检监察干部抓好执纪问责的工作中心。

(二)严格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一是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按照“三转”要求,聚焦主业主责,认真履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纪律检查、党内监督、作风检查、警示教育、查办案件、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在报告同级党组织的同时,要报告上级纪委,不断拓宽案源线索,下大力气解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作风不实、慵懒散慢、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以及不遵守工作纪律,无视党纪国法和中央八项规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违规使用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发钱物、公款吃喝、上班迟到早退的现象。二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要求,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法律条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以及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不遵守《廉政准则》,与民争利以及侵害牧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坚决纠正帐务运行不规范、胡花乱用等方面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能姑息迁就,放任自流,要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三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和《甘肃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六个表率、六个带头、八个不准”的要求,加强自我监督和约束,以执纪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强化自身建设,严守党纪国法,用铁的纪律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工作措施,抓好作风建设是保持党的执政地位,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法宝一是各级党组织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要位置,加大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省州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肃维稳纪律,切实把全县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对维护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狠抓各项维稳措施的落实,继续保持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严肃组织纪律,加强请示汇报,严格请销假制度,坚决纠正擅自离岗、请假逾期不归,上班看电影、玩游戏、聊天、迟到早退等无组织无纪律、好人主义、自由主义等现象,敢于同一切违纪违法行为做斗争。二是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效能风暴行动为抓手,持之以恒的抓好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务接待、赠送节礼、滥发奖金及实物,违规使用公务车辆以及乱罚款、乱收费等方面的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对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行为要严肃查处。要强化对中央和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民生工程、扶贫攻坚、重点建设领域的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严查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扶贫资金的问题,确保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资金全面落实。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制度,使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巩固和放大成果。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教育一片的治本功能,确保治理一个领域,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四、强化自我约束,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行为准则,党员干部只有为政清廉,才能在干部群众中有威信,才能要求和约束别人。一要严格遵守法纪。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等各项规定,时刻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个人与家庭的“情感线”、纪律与法律的“高压线”,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二要正确对待名利。首先要正确对待利益,把自己的人生和事业放到有利于党和国家工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局层面去考量、去评价,在更高的层面来看待自己个人付出的得失价值。其次要控制个人欲求,人的欲望不能无限膨胀,必须要自我抑制,否则就容易突破思想道德底线。其三要保持平静心态,不受功名利禄的拖累,保持奉献意识,不因有功劳、受苦劳、遇委屈就心态失衡,努力做到不计个人得失,不为名而动,不为利而争。三要慎重对待小节。要注意从工作细节、生活小节做起,不该拿的东西一点不拿,不该做的事一点不做,要自己给自己立规矩、自己给自己定框框、自己给自己不方便,从一点一滴入手防范错误,把好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四要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行使,把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都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树立起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下一篇: 甘南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察局长杨晓林:提升依纪依法办案能力刍议


  上一篇: 州交通局纪委书记敏文学: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提升交通运输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