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四有”立身  奋发有为

中共舟曲县委书记   石华雄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15-3-23

112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县委书记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作为研修班学员,本人有幸当面聆听了总书记的教诲,倍受教育和鼓舞,深感“四有”要求是县委书记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必须深入领会、自觉践行。

心中有党,就是要对党忠诚。县一级政权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所在。县委书记是一个县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人、带头人,一定意义上也是党的形象在县域的集中代表。面对各种利益诱惑的"围猎"和各种风险风浪考验,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对党绝对忠诚。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站稳正确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不折不扣、全面准确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各项决策部署,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党员意识、大局意识和组织观念,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自觉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要切实履行抓党建责任,全面加强县一级党建工作,着力夯实党在基层的工作基础、群众基础。

心中有民,就是要造福人民。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习总书记要求县委书记要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为官一任”,就要追求“造福一方”。就舟曲而言,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环境下,要不断适应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特别是在2020年顺利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们更要自觉树立时不我待的发展紧迫感,解放思想,打开思路,自觉借鉴运用先进发展理念和经验,以“十二五”、“十三五”转承点为契机,高起点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要聚焦扶贫攻坚,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深入推进“1236”扶贫攻坚和双联行动,突出抓好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保障、基础设施改善和农民群众增收,确保各项工作惠及人民。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之路,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全力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全力保障“中华水塔”,为子孙后代持续发展呵护好青山绿水。要始终贯彻维稳也是硬道理的要求,坚决维护藏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创造人民生活安宁、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关切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千方百计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住房、就业、上学、就医等民生问题。要对特殊困难群众厚爱一分、牵挂多些,努力做到不让一个人掉队。

心中有责,就是要勇于担当。习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责任重、风险大,要责无旁贷、勇于担当。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要有只争朝夕、满腔热情的“朝气”。全面深化改革,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披荆斩棘、敢为人先的“锐气”。面对复杂矛盾,要有靠前指挥、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果断处置的“硬气”。统筹兼顾、总揽全局,要有权衡利弊、战略思维、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静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站好一班岗、交好接力棒,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气”。

心中有戒,就是要廉洁自律。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县委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敬畏历史,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敬畏人民,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敬畏法纪,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坚决不越法律红线,不碰法律底线。不搞个人专权,坚持民主集中,善于协调各方、增进团结、集中智慧,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切实过好权力、金钱、美色三关,志趣高洁、情操高尚、风清气正,始终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

  下一篇: 州交通局纪委书记敏文学: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提升交通运输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上一篇: 迭部县委书记仁青东珠:领导干部要作执行制度的表率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