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创新培训模式   注重培训实效

——甘南州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11-3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审查调查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下面我和大家共同学习交流一下审查调查工作……。”9月28日下午,甘南州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业务知识大讲堂”第四讲继续开讲,第六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石新龙同志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业务辅导课。课后,还进行了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这是甘南州纪委监委抓实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工作能力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甘南州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以全面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为主要目标, 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培训实效,扎实推进全员培训。

一是“讲学+测试”,注重学习入脑入心。审查调查业务知识大讲堂,是甘南州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培训的一个重要抓手。从今年9月开始,州纪委监委每周组织一次“业务知识大讲堂”,班子成员、部室主任现身教学,办案一线业务骨干交流工作经验。每期由一名同志上讲台作专题辅导或进行分享交流,内容围绕中央纪委《审查调查课程教学大纲(试行)》,既有纪法依据、业务流程,也有办案心得、工作体会。目前已举办3期,大讲堂推动业务共学、经验共享、难题共解的效果已初步显现。不仅学,还要考。为检验全员培训工作成效,不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截至目前,共组织知识测试5场次,参与的纪检监察干部达410人次。其中,全州18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省纪委监委组织的测试。

二是“线上+线下”,注重培训全面系统。线上,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在通过干部在线学习、公务员网络学习、脱贫攻坚网络学习和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学习的同时,还运用纪检监察内网系统,组织干部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线下,从学深悟透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入手,采取中心组学习、干部轮训、集中培训、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党章党规、监察法等基础性法律法规以及纪检监察干部系列课程光盘和讲义的学习培训。同时,为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更有针对性和方向性,快速掌握业务知识,并将其很好地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专门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发放了相关学习材料和工具书,人手一套,随学随用,确保入脑入心、熟练掌握。

三是“理论+实践”,注重业务能力提升。实践锻炼是最好的培训课堂。甘南州纪委监委注重在“实践一线”培训干部,把缺少基层经历的干部选派到乡镇村挂职锤炼,把办案经验缺乏的年轻干部安排参与到重大案件办理的实战课堂,推荐优秀干部到省纪委监委参加调训,让纪检监察干部增加实践经验,成为知识全面、业务精湛的岗位能手。针对县乡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能力相对较弱的实际,建立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代训”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分期分批次选派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州纪委监委专案和机关各部室进行跟班学习,全面参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既丰富了理论知识,又提升了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州县市纪委监委13名同志先后在省纪委监委专案跟班学习、州县市纪委监委挂职锻炼及“以案代训”达97人次。(供稿:权风英)

  下一篇: 赵乐际: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对600件案件交叉评查,甘肃省纪委监委严把案件质量关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