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回眸奋进路】

锻造反腐倡廉“排头兵”,自身建设坚强有力

——十二届州纪委重点工作综述之六廉风劲吹龙江岸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1-28


【编者按】回眸过去五年,风雨兼程、步履铿锵,在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州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事业步入了“快车道”,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

 

五年来,甘南州纪委监委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着力固本强基、勇于刀刃向内,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干部队伍思想素质、执纪水平、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宪法》《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作为学习重点,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要求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用结合,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不断改进党的建设,成立州纪委机关党委,改选组建14个党支部,大力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积极推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举办领导干部上党课、主题演讲竞赛、观后感座谈会、读书交流等活动,提升了干部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高。

多措并举激发队伍活力

针对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不精、履职能力不足、行业政策把握不准等问题,制定《全州纪检监察系统能力提升活动方案》,开展多层次多形式业务培训,持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举办的各类培训,委托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举办赴外培训班,举办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干部大讲堂等活动,提升干部业务技能。五年来,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60多期、培训5000余人次,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实现集中培训全覆盖,有力提升了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同时,采取业务知识学习与技能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业务学习和纪律审查技能竞赛,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参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知识测试,合格率达到95%以上;选派干部参加省州各类专案组、督察检查组,在实践中加强了政治历练和专业训练。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任职交流和轮岗锻炼,调整交流县级及以上干部28名、科级及以下干部131名。先后从州直部门选调州纪委机关及派驻机构工作人员30名,面向全州公开选调州纪委机关及派驻机构工作人员34名。目前州纪委机关4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达51.8%以上,机构设置、人员配置更加优化。提升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激励青年干部担当作为、奋发进取;开展庆祝“3·8”妇女节联欢会、“七·一”建党节登山比赛等系列职工集体活动,成立足球队和篮球队积极参加甘南州首届体育运动会,有力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活力。

刀刃向内加强自身建设

为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内部监督管理,州纪委监委机关结合实际制定出台20项管理制度,为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认真开展省纪委内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反馈的101条问题逐条进行整改;制定《甘南州2017年内部巡察方案》,对各县市纪委监委机关和乡镇纪委进行内部巡察,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强化内部治理,积极推进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督查活动,聘请59名特约监察员对监察执法工作进行监督。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办案能力不强等问题,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监督虚化、办案弱化”问题内部督察,有力推动了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水平提升。坚决防止灯下黑,五年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64人,以严格问责推动自身监督责任落到实处。(才让拉毛)


  下一篇: 甘南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时间确定


  上一篇: 深度关注|严查粮仓“硕鼠”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