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特稿】挂图作战 压茬推进 整治腐败的“隐秘角落”

——甘南州专项整治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综述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2-2

 “基层社资产监管不到位致使社有资产流失,挪用农资调运专项资金,白条入账……”一例例发生在供销系统的典型案例被查处,一个个责任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去年以来,甘南州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强高压、长震慑、零容忍,全面稳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供销合作社系统一头连着“三农”,一头连着城镇,承担着乡村振兴、商品供应、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绝不能成为腐败的“隐秘角落”。

“我们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踏石留印的担当,直面问题不回避,狠抓整改不松劲,力促各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实。”甘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供销合作社系统业务涉及范围广、掌握资源较多,内控机制不健全、运行管理不规范,极易成为腐败现象蔓延滋生的土壤。甘南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协调小组统筹协调督促职能作用,紧扣全州供销社不同层级、不同板块、不同单位的特点,把握共性、突出个性,精准聚焦、靶向施治,紧紧围绕4个方面的14项重点整治任务和7项工作措施,列出时间表、任务书,制定工作清单,挂图作战,压茬推进。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州上下始终保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紧盯整治重点,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基层社员和广大群众意见,梳理问题81件,提出解决措施建议67条。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梳理问题100件。对全州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社系统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摸排,对涉及的17件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开展“回头看”,梳理十九大以来巡视巡察、审计、专项督查反馈问题117件。

同时,甘南州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先后4次深入8个县市,对全州专项整治工作问诊把脉,客观掌握实际情况,精准发现存在问题,有效传导责任压力。现场纠正问题39条;反馈限期整改问题50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发现并移交县市纪委办理问题线索17件。下发督导工作意见、工作提醒函32份,工作督办函18份,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对工作进度相对滞后的3个县纪委书记、分管副县长和供销社主任进行约谈。8县市纪委监委按照阶段工作任务,累计下发工作提醒函14份,督查提示单1份,工作督办函11份,整改通知单4份,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

截止目前,全州各级纪委监委紧盯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协调开展专项督导、专项督查、专项审计、专项巡察,广泛收集问题线索25件,立案16件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4人,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双剑合璧”,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有效发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查处供销合作社系统存在的一些违规违纪问题的同时,切实解决了影响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全州各级供销社系统以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全面查找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漏洞,找准症结,围绕“管用、好用、有用”的要求,按照“立、改、废”的工作思路,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补短板、建机制、明要求,扎牢了制度的笼子,为规范有序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专项整治,解决了供销社在企业改制中的很多问题,各项工作都顺畅了许多,为全面实现机关作风过得硬,干部创业有活力,为农服务有激情,助力乡村振兴有抓手的新时代供销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甘南州供销社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以专项整治为契机,立足‘三新一高’新要求,对标对表综合改革各项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聚焦主责主业,以基层社和社有企业为抓手,以农牧业生产资料和农牧民生活资料供应、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业务为重点,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网络体系功能,全面提升为农为牧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抓好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工作成果转化,不断改进完善,全面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甘南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供稿 唐彩霞 韩成华)

  下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教育为先 警钟长鸣 甘南深化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上一篇: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