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特稿】党旗高扬蕴正气

——甘南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2022年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2-9

岁律更新,时间见证着奋斗足迹。2022年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模范机关创建工程、党支部示范工程、党建品牌创建工程“三大建设”为抓手,在服务大局中凝神聚力,在聚焦主业中实干担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 责任压力传导更加深入

“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切实拿出真抓的实劲、善抓的韧劲,聚精会神抓党建、扑下身子抓落实,有效担负起组织推进、教育引领、管理监督等重要职责……”这是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在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的点评讲话。年底,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扎实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推动管党治党、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落实落细。

坚持头雁引领带动群雁齐飞,把机关党建“责任田”种成“高产田”“示范田”。2022年以来,州纪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建立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制定并下发《2022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7次,党建工作推进会2次,开展党建工作督查考核2次,督促提醒各支部落实党建工作任务12次,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推动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责任体系。

强化理论武装 思想政治根基更加坚实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

书记讲党课、开展知识测试、组建青年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小组……这是州纪委监委机关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一次次生动实践。2022年以来,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年组织开展学习12次。制定《2022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6次,各党支部累计组织集中学习180余次,专题研讨30余次,书记讲党课40余次,理论测试10次,每位党员撰写心得体会3篇。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不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引向深入。同时,在《正气甘南》微信公众号、甘南纪检监察网等媒体平台推送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栏目10余期,择优推送学习心得20余篇。

夯实基层基础 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牢固

“随着综合派驻组进驻监督单位办公、室组联动监督、室组联合办案等制度的推行,对现有的派驻机构党支部进行优化重组,确保支部设置更加科学,集中教育更好开展,党建与业务更好融合……”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说。

做好支部调整重组和换届选举工作。3月份启动所属党支部调整重组和集中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届期已满的3个机关党支部和州委巡察办党支部进行集中换届,对11个派驻机构党支部进行优化重组,配齐配强了支部班子和党务干部。4月份圆满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通过“甘肃党建”平台和工作台账对“三会一课”全程纪实,认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组织开展“诗韵飞扬的五月——诗歌朗诵”“我与你分享”“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迎国庆、强担当、喜迎二十大””等主题党日活动分别达到12次以上。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工作,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和分析研判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和思想动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两节”期间慰问生活困难党员6名,退休干部22名。

狠抓载体创新 党员队伍活力更加迸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6月24日,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赓续红色情·卫士展风采燃情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微党课,以这样的方式庆祝建党101周年,坚定入党初心,传承革命精神。

2022年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聚焦“党建带群建”工作重点发力,推动党组织与机关工会、机关妇联服务联动、活动联办、队伍联用、成果联享。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扎实开展了“书香纪检”读书分享会、“喜迎二十大赓续红色情·卫士展风采燃情庆七一”“廉政党课助推五型机关建设”“廉洁家风宣讲”等主题活动。各党支部相继开展了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知识测试等“十个一”活动,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奉献爱心、踊跃参与募捐、无偿献血,支持春蕾计划,慰问州特殊教育学校师生,开展“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绿色宣讲,积极参与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参加居住地社区志愿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坚持融合发展 服务中心大局更加有为

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创建培树了“清风卫士”党建品牌,着力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紧紧围绕省州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168次。粮食购销、金融反腐、营商环境等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三不腐”一体推进,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八个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监督有力开展。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健全完善“党建+”机制,探索推行“党建+监督检查”“党建+审查调查”“党建+巡察”等工作模式,先后在审查调查、专案、巡察等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4个,助推审查调查、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扎实有效开展共驻共建工作,与坚木克尔街道那吾路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按时参加联席会议,通过组织联动、资源共享、和谐共创等活动,为城市基层党建增添新的活力。用心用力做好帮扶工作,146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合作市那吾镇塔瓦村和佐盖多玛乡新寺村157户群众,组织开展帮扶20余次,落实帮扶资金10.2万元。在抗疫大考中,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既“督”又“战”,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纪律防线。

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坚持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首抓、必抓、狠抓的要务之一,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要求,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以多种方式重申有关纪律要求,督促机关党员遵守纪律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对照作风建设年”暨打造“五型”机关活动着力解决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建立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坚持边查边改,深入整改落实。所属各党支部开展“十个一”廉政警示教育活动,通报有关典型案例,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发较大触动。组织新当选的10名党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党员讲了廉政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加强对支部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

风劲帆高党旗红,砥砺前行谱华章。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擦亮“清风卫士”党建品牌,守正创新、融合赋能,持续呈现机关党建工作蓬勃发展、生机盎然的崭新姿态。(供稿 权风英 后卓霞)

  下一篇: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


  上一篇: 啄木鸟‖约谈267人次!甘南州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