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整治“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2-29

违规吃喝绝非小事小节。党员干部违规吃喝,折射的是纪律作风,事关群众对党的信任信心。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决防止金融、国企等单位公务接待“特殊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出重拳、下狠手,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现象及时防治,常态长效整治违规吃喝,以“小切口”推动作风建设大变局。

违规吃喝问题顽固复杂,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坚决纠治违规吃喝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经过“十年磨一剑”的持续努力,“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局面得到扭转,纠治违规吃喝取得明显成效。

也要清醒认识到,违规吃喝问题顽固复杂,在各类“四风”问题中反弹风险较高。一些人“吃心不改”,吃喝手段翻新升级,“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千方百计规避监督,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等现象突出,必须紧盯违规吃喝问题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作出部署,强调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多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吃喝问题,持续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好。

青海省6名正厅级领导干部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期间顶风违纪问题发生后,青海省委召开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省领导主动接受电视访谈,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号召全省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狠刹歪风邪气。

整治违规吃喝,要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从领导干部抓起严起。

湖北省委深入对照查摆问题,全省1511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8403名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吃喝问题。组织开展谈话提醒,对涉及违规吃喝的731名领导干部严肃规范开展谈话,通报问题、严肃批评、督促整改。

紧盯违规吃喝问题新动向、新特点从严监督执纪,对典型问题快查快办

坚决整治违规吃喝歪风,必须深挖细查、严防严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特点规律,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深入纠治,坚决防止不正之风死灰复燃。

问题能不能有效解决,找准症结是关键。江苏省纪委监委为准确把握违规吃喝等问题新动向、新特点,要求审查调查部门深入剖析案件背后反映出的区域性、行业性“四风”问题苗头迹象,在案件剖析报告中专门列出;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定期结合行业领域、地域、主体身份等总结规律特点,有针对性研究纠治举措。

对顶风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明察暗访,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等方式从严监督执纪,严查吃喝歪风。

青海省各级纪委监委全方位运用群众举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监督手段精准发现问题,与检察院、法院建立月情况互通、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措施配合、线索移送等机制。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开展以来,批评教育和处理1493人,公开通报曝光34批次123起典型案例。

实践中,各地还通过筛选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集中立案、优先办理、快查快结,持续释放一严到底坚决纠治违规吃喝歪风的鲜明信号。

青海省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集中管理、集体研判、重点督办、提级审核、定期调度、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在省州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组建违规吃喝快查快办工作专班,深化联动整治违规吃喝,共开展4轮次明察暗访,覆盖8个市州、45个县区,发现并查处违规吃喝、酒驾醉驾等问题20个,处理23人。

江苏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专项监督,先后集中分办督办129件重点问题线索,其中查实或部分查实106件,多起涉及违规吃喝问题,形成强大警示震慑。

“本次专项监督中,我们交办督办的问题线索绝大部分都是新发现的违规吃喝问题。这类问题对查办的时限要求高,拖一拖就会加大取证难度。因此,我们提出了对顶风违纪快查快办、件件见底的要求,对重点件清单化管理,并视情派员实地督办。”江苏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坚决斩断风腐一体的勾连纽带

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从查处的案件看,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作风问题肇始,把一餐饭、一瓶酒当成小事小节,理想信念在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逐渐崩塌,廉洁防线在迎来送往、勾肩搭背中逐渐失守,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深渊。

“违规吃喝本质上吃的是‘局’不是‘饭’。”江苏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频繁的、不正常的吃喝交往,往往是勾连攀附的手段、由风及腐的起点,请君入席的真正目的是请君入瓮。”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根子上说都源于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丧失,两者互为表里、实为一体。纠“四风”和反腐败必须相辅相成、相向而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点,以同查促同治,着力提升风腐一体纠治的综合效能。

风腐同查同治,首先要找准问题。各地坚持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深挖违规吃喝行为背后是否存在利益交换、请托办事、搞“小圈子”等问题。

一方面,通过“前进一步、深挖一层”,着力阻断“四风”和“七个有之”的勾连、与腐败问题的交织。江苏省纪委监委一体纠治腐败和不正之风,对违规吃喝典型问题循线深挖细查,厘清酒局饭桌背后是否存在请托办事、利益勾兑,坚决斩断风腐交织利益链条。

例如,新沂市纪委监委收到反映该市交通运输局原局长许某某长期将某企业内部食堂当成个人“定点活动场所”大吃大喝的信访举报,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循线深挖,发现许某某多次利用职务便利为该企业在工程项目招标等活动中谋取利益等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许某某已于2023年3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另一方面,“由腐纠风”,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江苏省纪委监委针对审查调查中牵出的饭局酒局等“四风”问题线索,承办部门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处置。2023年,该省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查处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原主任殷琨风腐一体典型案件时,移交“四风”问题线索全部查实,处理7人。

由风及腐问题具有严峻性、复杂性,“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隐蔽性,必须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提升风腐同查同治的综合效能。

综合运用数字化监督平台,围绕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对可疑和异常情况加强实时监控、数据分析、预警纠治,严查隐藏在“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青海省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技术拓展监督手段,精准发现问题、深挖背后隐患顽疾。

聚焦风腐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全流程监督监管,破除风腐一体勾连纽带。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对频繁涉案的重点餐饮场所进行梳理,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2023年全市立案查处的183件违规吃喝问题中,有七成都是通过风腐同查和明察暗访发现的。”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综合施治、标本兼治,铲除滋生违规吃喝歪风的土壤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着眼于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突出全要素、全流程纠治“四风”,使“三不腐”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增强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许多地方坚持“以案看风”,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问题“活情况”、新动向,有的放矢进行整治,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

江苏省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相关机制,安排专人在留置对象被移送审查起诉或解除留置前同其谈话,听取其结合自身实际介绍个人及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四风”问题特点,以及对原因的分析和意见建议,从违纪行为人视角反向看问题,多维度综合掌握“四风”问题演变态势,释放案件查办“由点及面”综合效能。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紧盯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监管漏洞,推动完善制度机制,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链条。

湖北省纪委监委针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向案发地方和单位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限期整改、完善制度、强化监管。

铲除违规吃喝等滋生腐败的温床,最终目的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和规范高效的发展环境,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湖北在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中,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弘扬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们严格区分正常公务、商务接待与违规吃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正常人情往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正常履职与说情打招呼的界限,既严肃整治违规吃喝问题,又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湖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严格监督执纪的同时,湖北省纪委监委制定《党员干部违规吃喝行为定性处置及取证指引》,区分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区分组织者和参与者,区分有无请托事项,对领导干部从严、对组织者从严、对说情打招呼的从严,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


 


  下一篇: 何谋保在甘南州优秀引进人才座谈会上强调 营造尊重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浓厚氛围 凝聚扎根甘南建设甘南奉献甘南的磅礴力量


  上一篇: 王赋: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巩固好拓展好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