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特写 | 峡谷背包客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4-15

深山春来晚。天刚蒙蒙亮,石崖边蜿蜒的公路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纪委监委“峡谷背包监督队”队员们背着沉甸甸的背包沿江而下。在河谷中跋涉近两个小时后,队长张媛和队员们来到了今天开展“背包监督”的地点——米龙乡米龙村。

进村后,张媛一边招呼村民往村党群活动中心就座,一边安排队员记录。

“阿克(藏语:叔叔),上次在‘阳光问廉’坝坝会反映的垃圾清运问题,解决了吗?”张媛问道。

“解决了!坝坝会结束后不久,乡里就为我们更换了新的垃圾清运车,村里也组织我们重新划分了垃圾清运任务,现在每周都在按时清运垃圾。”米龙村村民洛绒回答。

“峡谷背包监督员不仅要下沉一线听取群众诉求,更要及时推动整改。”在张媛眼中,“背包监督”就是要变坐等上访为积极下访,不断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加大群众诉求收集力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雅江县地处川西北高原,雅砻江纵贯全境,农牧民群众分布在高山峡谷。针对一些村组地处偏远、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的实际,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峡谷背包监督员监督执纪模式。全县16个乡镇和81个村(社区)共选聘227名峡谷背包监督员,他们深入村组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入户问廉、宣传宣讲、监督检查、问题核查等工作。

张媛和队员们这次除了要跟进了解上次群众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外,还有一项任务是对米龙村开展村集体“三资”督导反馈问题“回头看”。

前期在开展监督工作时,峡谷背包监督队发现群众普遍反映对村级“三资”、项目建设等情况知晓度不高的问题。

村级事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张媛和队员们随即对村民进行走访。

“我长期在高山牧场放牧,对村里公示公开的内容了解不到,也不知道村里到底有没有公示。”走访中,村民陆续打开了话匣子。

“现在村民几乎都有智能手机,并且大都注册了微信,为什么不能把信息公开搬到手机端呢?同时,可以将文字内容翻译成藏语供大家查看。”针对收集的情况,张媛组织队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并将工作思路向单位反馈。

随后,县纪委监委推动米龙乡政府以该乡5个行政村为试点,采用一户一人进群的标准,在各村建立“便民藏汉双语微信群”,要求各村在原有公开公示的基础上,每月在群内以书面和藏汉语音形式公开,特别是对于村内的资金使用、乡村振兴政策、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事项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村务,必须在群内一事一公示。现如今,雅江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县16个乡镇建立了81个村(社区)“便民藏汉双语微信群”,辐射人口5万余人。

在查看完米龙村“便民藏汉双语微信群”中村“三资”公示情况后,时间已经来到了中午,简单吃口东西,监督员收拾好各自背包,继续沿江而下奔赴下一个村庄。(通讯员 扎西曲批 尼涛)


  下一篇: 定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树海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一篇: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