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情况 > 正文

巡视巡察首先要发现问题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0-7-26

巡视制度古已有之,曾有“御史出巡,地动山摇”之说。巡视巡察就是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好“千里眼”“顺风耳”,寻找线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何为震慑,何来震慑?发现问题本身就是震慑,剑指问题是形成震慑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巡视巡察,把问题摆出来,把盖子掀开,把脓包戳破,才能对形势有更准确的判断,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好药方。发现的问题越准,威慑作用就越大、越持久,让那些心怀侥幸、铤而走险的人,心生忌惮,断了贪腐的念头,“诛一恶则众恶惧”。

巡视巡察是纪律审查的“前哨”,而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线索,其中超过60%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巡察。

政治性是巡视巡察的首要属性。要对照“七个有之”,深入查找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等问题。要按照“六个围绕”工作要求,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深入监督检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查找政治偏差。这是从政治上发现问题。

巡视巡察的目的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也是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的根本要求。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我省贫困面宽、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省里作为一项底线性任务和基础性任务来抓。巡视巡察工作中,也要把精准脱贫作为重点,注意发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纸上脱贫”等问题,查找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长期信访举报不断、已有处理结果但仍有不断反映等突出问题,为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现问题也是一种能力。被巡视巡察单位种类多样、特点各异,问题的表现形式也五花八门、不一而足,所以巡视巡察干部应该炼就“火眼金睛”。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拓宽渠道搜集信息,创新方法筛选信息,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仅要就事论事,还要树立辩证思维、多向思维、系统思维,以小见大、综合分析,顺藤摸瓜、上下延伸,多维度、多层次观察思考问题,研究问题产生、发展和变化的阶段与趋向,分析挖掘背后的逻辑和真相,从事物相互联系中发现潜在风险,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看透事物本质,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洞察重大隐患,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发现共性和规律性问题,真正把问题抽象、归纳、提炼出来。

唐代御史韦思谦讲过,“御史出使,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中央明确强调,“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当前,我省已启动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只有增强问题意识,着力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指出问题,才能真正当好“尖兵”、发挥应有作用。(马奋强)

  下一篇: 十二届州委重点领域专项巡察组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上一篇: 深化政治巡视 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