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 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 正文

聚焦突出典型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3-7-28

当前,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正处于最见决心、最见力度的检视整治环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聚焦突出问题、典型问题、普遍性问题,靶向发力开展专项治理,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

着力解决少数系统内干部无视纪律规矩,甘做“局中人”的问题,湖北省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违规吃喝、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跑风漏气等四类问题专项整治。

“我们梳理近年来有关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分析出涉及四类问题的线索584件次,进一步细化为‘组团吃喝’搞‘小圈子’、接受请托打听案情等24种具体表现,督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关注和整治力度。”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从整治对象看,身处关键岗位、担任重要职务、承担重要任务的系统内领导干部是重点。目前,该省已查处涉及四类问题干部59人。

在日前召开的座谈会上,福建省纪检监察干部建言献策,就干部监督管理方面规章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有的认为,交流轮岗还要加大力度,以更好提升干部能力,防范廉洁风险;有的建议,强化与干部家属互动互促,做好“八小时外”监督……

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是福建省纪委监委推进“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回头看”专项治理的举措。“一方面,旨在增强干部责任感、使命感,激励担当作为;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全面查找发现制度建设领域问题与不足,提高制度规范制定水平。”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此次专项治理是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抓手,重点在于制度规范的“立改废释”工作。结合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该省纪委监委明确重点查摆不符合现行制度规定、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应配套未配套等方面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推进分类整改。

山西省纪委监委通过调查研究、数据分析、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摸排该省系统内干部以权谋私问题及表现,形成问题清单,作为开展对照检查、进行专项治理的“镜鉴”。

今年5月,山西省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利用纪检监察权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治理。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推进自查自纠、督导检查、查办案件、建章立制工作。据了解,治理从重点环节入手,紧盯问题线索接收发现处置、谈话函询、初核与审查调查等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私利或为他人违规办事打招呼等问题。

“专项治理坚持宽严相济原则,对自查自纠中主动讲清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甚至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坚决从严查处,清除害群之马。”山西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