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 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 正文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 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1-29

“该干部违反党的优良传统,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根源就在于其放松党性修养和自我要求,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了问题。我们要深刻吸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从思想深处做到自警自励,珍视自己的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结合该纪检监察组查处的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深入剖析其堕落轨迹、蜕变根源,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一抓到底、一刻不松的韧劲与斗志,坚持“治建并举”,持续深入清除害群之马,抓紧处置问题线索,坚定稳妥查处案件,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治理一域的目的。

办案是彰显教育整顿决心和力度的重要方面。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密集发布娄底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娄底市原预防腐败局副局长申斌,桃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邓新民,郴州市苏仙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学奇等多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凸显严的基调,释放坚决防治“灯下黑”的决心信心。

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处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对上级交办督办和本级重点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对压案不查、线索处置不全面不彻底、出具党风廉政意见时故意“放水”的;对跑风漏气、通风报信、为涉案人员出谋划策的;对为老板打招呼“站台”,干预项目建设、医疗购销、融资等经济活动的;对打纪检监察干部牌子办事的,一律深挖彻查、一查到底。

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日前召开集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中国移动内部9名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违法案例及四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典型表现,督促干部时刻保持警惕,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具有天然免疫力。不能有‘我们是企业的纪检监察队伍,手里没有太大权力,发生问题的可能性很低’的想法,更不能心存侥幸、欺瞒组织,要习惯对组织做‘透明人’。”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巩固前期教育整顿中形成的严管严教氛围,分析典型案例暴露的问题风险,深挖根源,抓好整改,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重庆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开展教育整顿以来,该市纪检监察系统共组织警示教育1800余场次,10.2万余人次受到教育警醒。

“我们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加强类案剖析,围绕防止纪检监察权力滥用、加强‘八小时外’自我约束、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等专题,深化以案促改促治。”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身边案、最新案当头棒喝、触及灵魂,全市数十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投案或交代问题。

抓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海南省纪委监委分析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在全省针对性部署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插手干预工程问题专项治理、纪检监察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倡议书,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签署承诺书,对专项治理期间依然我行我素、干预插手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我们坚持边整改边规范,聚焦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等问题,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统筹推进建章立制,不断健全严管体系。”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漏洞,该省纪委监委持续做好制度机制“立改废”工作。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建立制度机制42项,派驻机构和国企高校纪委、各市县纪委监委制定修订制度716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徐菱骏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