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正文

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3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2-12-30

12月27日,中共甘南州纪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3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做好“两节”期间正风肃纪各项工作,营造欢乐祥和、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吃透精神要求,扎实安排部署。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组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严格落实中办国办《通知》、中央纪委《通知》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结合本县市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安排部署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实政治监督,把推动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落实作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有力抓手,跟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好纠治“四风”政策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加大曝光力度,强化震慑效应。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州纪委监委2022年以来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靠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严肃惩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提示提醒、通知公告、典型曝光等多种方式,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要求,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各县市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也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三、严明纪律规定,靶向开展监督。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适时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和规矩要求,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务实节俭文明过节,切实做到“十二个严禁”:严禁巧立名目突击花钱和以任何名义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及实物;严禁用公款以汇报工作、拜年慰问等名义相互走访、相互送礼、相互宴请;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严禁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接待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严禁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定,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及快递送礼等;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等活动安排;严禁出入私人会所或隐蔽场所违规吃喝或借培训中心奢侈浪费;严禁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发生其他违反规定的行为。

四、杜绝铺张浪费,倡导廉洁过节。全州公职人员和党员同志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导树立文明新风。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强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宣传教育,严格执行黄河、洮河、大夏河、白龙江禁止捕捞和禁止野生动物食杀与交易的有关要求,严厉打击滥食、销售、收送野生动物。杜绝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坚持合理消费、理性消费、营造以浪费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五、注重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总原则,精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处置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加强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密切协作,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导正纠偏。要加强各级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之间的统筹衔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整治“四风”问题。要在监督工作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原则,持续推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落细落实。

六、强化作风建设,提升监督质效。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岁末年初可能出现的在总结部署工作中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紧盯各部门单位在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中存在弄虚作假、擅自离岗、敷衍塞责、简单应付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吃透精神实质,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做到严抓严管、守土尽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切实负担起领导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党性修养、破除特权思想,带头抵制歪风、树立新风,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中共甘南州纪委办公室

2022年12月27日


  下一篇: 甘南州3件作品获奖!甘南州纪委监委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上一篇: 甘南州关于在“三抓三促”行动中接受社会监督的公告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