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迭部县 > 正文

以纪检监察之力守望民生温度

——迭部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群众工作五个全覆盖”行动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4-3-26

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做到哪里。自“群众工作五个全覆盖”行动启动以来,迭部县纪委监委将其作为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方式,坚持把政策、温暖、走访、担当、安全工作送到身边,着力在思想引领、民生需求、风险隐患排查、基层组织治理、产业发展方面办实事,确保群众工作“零缺位”、服务群众“零距离”。

用“烟火味十足”的政策宣讲 绘一幅为民纾困图

紧密结合“8+”基层社会治理和结对帮扶工作,将政策宣讲解答群众困惑的课堂搬到群众家中、搬到庭院里。由县纪委监委65名干部按照村组分批下沉至卡坝乡卡坝村和尼欠村5个村民小组82户村民家中,以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话题为切入点,用百姓视角、群众语言宣讲了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民生福祉、乡村振兴等方面,与群众交流畅谈近年来生产生活上的发展变化,详细了解群众的基本情况、就业情况、生产经营和困难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并立足本职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提前疏导,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源头、解决在萌芽状态;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森林草原民宅防灭火、环境卫生整治、防范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知识,填写入户工作台账上传平安通APP。同时,现场讲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知识,“零距离”接受群众的咨询,用身边事迹举例子,为群众答疑解惑,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让群众所呼皆有所应。

用“人情味十足”的温心守护 绘一幅为民解忧图

将支部联建强堡垒、企业包联促发展、结对关爱暖民心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在卡坝村开展“支部联建结对 党员联户结亲”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班子联建、党员联培、实事联办、发展联促、阵地联享、治理联抓等方面签订了支部联建协议,并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出发制定“一村一策”帮扶提升计划,明确了结对共建内容和方向。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联”和“六必访”等制度,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包抓联企业迭部县汇能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地督导调研工作,详细了解企业运营、安全生产、经营效益和长远规划等情况,共同商讨发展思路和策略。同时,扎实开展爱心扶孤助残济困行动,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为结对关爱对象送上生活生产慰问品,详细了解他们在生活、健康状况、医疗保障等方面情况,通过经常性联系交流、实地走访探视、协调落实政策等,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用“泥土味十足”的监督执纪 绘一幅为民造福图

始终坚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村街巷道开展监督检查和调查研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民生实事办理、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领域,选取“小切口”分级分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整治突出问题。同时将过渡期专项监督和8个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作为乡村监督重点,今年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83次,发现问题113条,受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聚焦违规举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专项整治工作和乡村建设盲目“造景”问题排查整治4类28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督促排查项目190余项。并发挥乡镇纪委、派驻机构“探照灯”作用,紧盯中央、省州重大决策和县委中心工作开展日常监督11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4条,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冷曼)

 


  下一篇: 迭部:强化一线监督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上一篇: 迭部:以案为鉴 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