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碌曲县 > 正文

碌曲:以“三廉”下足“三个功夫”全面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碌曲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8-25


今年以来,碌曲县纪委监委扎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突出重点、融合资源,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形式和载体,以“三廉”下足“三个功夫”, 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不断培养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不断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善,激浊扬清、扬廉抑腐的政治氛围更加浓厚,为加快建设“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打造“七美碌曲”提供有力支撑。

树牢廉洁理念,在筑牢思想上下功夫。全县各级党组织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并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党支部集中学习扎实开展学习领会,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信廉、守廉的自觉性。及时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以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督促各乡镇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结合起来,采取广大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运用“村村通大喇叭”、信访举报流动点、田间地头政策解读、“藏汉”双语宣传单发放等方式广泛普及廉洁文化知识,有效增强农牧民群众的安全感。

创新廉洁载体,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建立有效预防腐败长效机制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做实做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印发了《碌曲县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细化了35项具体措施和任务,确保全县廉洁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今年6月底,碌曲县召开廉政文化微电影(视频)拍摄座谈会议,审议通过了《选择》《白与黑》《这样的忙不能帮》等三个短视频的拍摄,目前已全部上报参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廉政文化影视作品评选活动,为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好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提升廉洁意识,在廉洁文化教育上下功夫。全县及时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领导干部廉洁承诺书》,引导教育领导干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及时开展廉洁教育,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强化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将执行廉洁纪律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和重要依据,为党员干部廉洁情况精准“画像”。目前开展干部任前谈话117人,回复廉政意见121份847人。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按有关规定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放大震慑效应,建好用好警示教育基地,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王钢)


  下一篇: 碌曲:聚焦八个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上一篇: 【聚焦二十大】碌曲:用忠诚干净担当书写新时代答卷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