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碌曲县 > 正文

碌曲:高原小城上的“廉”之韵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2-10-14


金秋时节,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在党的光辉“照耀”和“沐浴”下,在高原小城的碌曲县城中洋溢着欢庆的喜悦,小城中盛开着朵朵“廉”花,尽显着“廉”花清正廉洁的纯洁美,把“大家”都吸引过来细细品味着“廉”的韵味。

“这里的‘廉’‘警钟长鸣’等字词提醒我们要时刻把廉洁自律记在心中,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在碌曲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看着展览厅中的廉洁文化展板说道。为扎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碌曲县纪委监委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建设,不断探索接地气、入民心的廉洁文化传播路径,不断涵养文明县城、清廉县城,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清廉文化阵地,营造学廉崇廉的良好氛围,努力让廉洁文化走进生活,贴近群众,融入日常,让清风正气充盈社会空间。

“近些日子来,在碌曲这个小县城,不管是走在大街、还是下乡入户,一幅幅带有‘清正廉洁’‘反腐倡廉’字样的文化润廉场景在碌曲县处处可见,到处散发着廉洁的气息”“我们要常怀畏惧之心、坚守廉洁之本”两名干部讨论着。

碌曲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本土特色“廉”元素,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围绕“清”“正”“廉”“洁”四个方面,包括廉政警语、警示格言、文化倡廉等内容,建设“县城有精品、乡镇有特色、村组有亮点”的廉洁文化品牌。同时引导乡镇村组和广大农牧民群众将《村规民约》逐步融入日常生活中,成为大家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积极营造党员领导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政治生态环境。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恪守政治规矩,严守法纪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在碌曲县纪委监委会议室里党支部书记讲着廉政党课。

碌曲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列入党支部集中学习计划内,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信廉、守廉的自觉性。利用讲廉政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以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结合起来,采取广大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运用“村村通大喇叭”、信访举报流动点、田间地头政策解读、“藏汉”双语宣传单发放等方式广泛普及廉洁文化知识,有效增强农牧民群众的安全感。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更要筑牢防腐墙,系好廉洁履职‘安全带’,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在碌曲县各乡镇组织召开的中秋、国庆廉洁过节警示教育约谈会上,乡镇党委书记为全体乡镇村组干部提醒道。碌曲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廉洁文化建设抓在日常,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上”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示函和廉洁过节倡议书,严明廉洁纪律要求,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底线,筑牢思想防线。“线下”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大会的形式,及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纪律、受警醒、明底线。

“打造多元化清廉文化教育阵地,不仅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更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着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氛围,让高原小城开满遍地‘廉’花、注入‘廉’的魂。”碌曲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碌曲县纪委监委将按照《碌曲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的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守正创新、奋楫笃行,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夯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培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推动党风政风持续改善,激浊扬清、扬廉抑腐的政治氛围更加浓厚,为加快建设“七美碌曲”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篇: 【聚焦二十大】碌曲:用忠诚干净担当书写新时代答卷


  上一篇: 碌曲:担当实干铺出“幸福路” ——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纪委监委开展“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专项行动纪实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