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碌曲县 > 正文

【盘点2022】清风劲吹洮河岸 正气充盈雪域城——2022年碌曲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碌曲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2-19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人和,人和则业兴。

2022年,碌曲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央、省州县纪委全会部署和全县重点工作,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抓铁有痕的韧劲,直面顽瘴固疾,忠诚履职担当,让阵阵清风吹遍洮河两岸、使浩然正气充盈雪域小城。

自觉肩负“两个维护”政治使命

一年来,碌曲县纪委监委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立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政治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盯“七个有之”主动约谈8人次、谈话提醒14人次;聚焦“两个责任”,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5份。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把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年内现场指导了15个党委、96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对会议程序不规范和不符合召开条件的做到了该叫停的叫停、该“回炉”的“回炉”,确保党内组织生活规范、认真、严肃。

在公职人员提拔、任用、交流以及评先选优中,坚持教育在先、从严监督、违纪必查的工作原则,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78批次1222人次,对3个党组织和12名党员干部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动态更新州管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30份,防止了“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的发生,守住了选人用人、评先选优的政治关、廉洁关和能力关。

围绕重点“服务大局”落地见效

党委政府决策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2022年,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县委84项重大任务和县政府142项主要指标,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全县各级党组织在执行决策上不打折、不走样、不跑偏。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针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碌曲县纪委监委拟定出群众需求清单和监督推动清单,对单跟进圆满完成了8项24件群众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

生态环境整治“保卫战”打响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最美国道”“最美省道”建设行动,用强有力的监督督促完成了16个保护和修复治理工程,生态修复达2.4万公顷,建设草原围栏30万米,整改销号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40个,草畜平衡问题整改高质量通过了省级验收,如期完成了214户农牧民群众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迁移任务。

2022年疫情如影随形,也成了这一年绕不开的话题,全年该县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类监督检查56次,向县委县政府提交督查信息112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点名道姓通报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典型案例2起,用“铁纪”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钢铁长城”。

持续巩固“从严治党”显著成效

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出了受理各类问题线索62件,初步核实57件,立案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的一份纪律审查答卷。这份数据的背后是围绕“一难两乱”、金融、供销、粮食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出实招破解堵点难点问题、出重拳整治乱象怪象的真实写照。

据统计,仅在“一难两乱”专项整治中就改造升级停车场9处,新建停车场6处,新增泊车位1069个,较整治前提升27.7%,一、二、三、四类公共停车场收费标准分别下降了25.0%、37.5%、33.30%和58.33%;各停车场都有专人负责管理,彻底解决了停车难、乱收费和管理乱的问题。

此外,金融领域通过清收和资产置换527.94万元公职人员不良贷被收回,极大的缓解了政府的债务危机。供销和粮食领域多名违纪违规人员被立案审查,释放出县委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要求的坚定决心和县纪委监委惩贪治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

严肃纠治“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以作风建设为引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及时启动了“吃公函”专项监督检查,收缴接待伙食补助9批次8226元。

按照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组织开展了“持续纠治‘四风’、弘扬新风正气”专题行动,对部分党政机关餐厅和餐饮行业进行了明察暗访,15条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落实, 2500余名师生签署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承诺书, 有效刹住了“舌尖上的浪费”和“酒杯中的腐败” 的问题。

“现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在节前印发通报是碌曲纪委监委“雷打不动”的惯例,2022年,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6名党组织负责人被提醒谈话。

正是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破解,推动了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民风社风为之一新。

做实做细“过渡时期”无缝衔接

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2022年8月中旬至11月底,对教育、社保、生态、住建、发改、安全、食品药品、医疗等八个领域的25项重点领域开展了全覆盖、无死角专项整治督查,发现问题223条,移交线索68条。

运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和“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处置平台反馈数据3323条,梳理事项清单内容173条,7名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和组织处理。

一年来,坚持把人民至上践行到日常,用钉钉子的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原则,大力摸排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严肃查处了违规领取养老保险资金95520.11元、违规享受乡村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4000元;死亡人员违规享受院内硬化项目资金800元等典型案件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守护了农牧民群众的“钱袋子”,提振了农牧民群众激情奋进新时代的信心,还推动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

淬火锻炼“纪检铁军”品质能力

把学习提升贯穿年度工作始终,组织干部系统的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五史”等内容,筑牢了干部职工的信仰之“基”、补足了干部职工的精神之“钙”、把稳了干部职工的思想之“舵”。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专项行动,5名履职尽责不力的纪检监察干部被提醒约谈。

这一年,高质量完成了派驻机构改革工作,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挂牌运行,纪法双施让派驻监督优势更加明显、作用更加突出。84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2名干部“以案代训”前往州纪委监委锻炼提升,3名科级干部到州直单位挂职锻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牢牢守护“舆论阵地”引领作用

一年来,坚持扭住廉洁文化建设不松手,推动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守正创新、奋楫笃行,让廉政文化成为强基固本、启智润心的“主阵地”。

在碌曲县城内制作展出图文并茂、寓意深刻、正反对比鲜明的26处廉政文化灯箱,让廉政教育从工作走向生活,从领导干部走向普通群众,41处590平方米廉政文化墙遍布县城主街道、各机关单位、乡镇、学校和景区,使更多的人接受到廉政文化教育的熏陶和洗礼。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锲而不舍推动作风建设》《担当实干铺出“幸福路”》等10余篇稿件在中央、省主流媒体刊发。同时,在2022年甘肃省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中,由碌曲县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廉政微视频《选择》和《诱惑》从166件报送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了全省廉洁微视频三等奖和优秀作品奖,在线展板、文字和图像向外界讲述了碌曲的全面从严治党“好故事”,发出了碌曲从严治党的“好声音”,展现了碌曲的廉政文化建设的“好形象”。

风劲帆满海天阔,砥砺担当向前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碌曲纪委监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定不移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为推动碌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好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供稿:来少荣)

  下一篇: 碌曲: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督查发现问题线索291条


  上一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县市动态|碌曲:在“抓学习促提升”上走在前作表率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