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舟曲县 > 正文

【县市纪委监委工作综述】

廉风劲吹龙江岸

——2021年舟曲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1-27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扬帆奋者先。

今年以来,舟曲县纪检监察系统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方式方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监督执纪执法中履职尽责,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六保”、巡视巡察整改等开展政治监督2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5个,先后下发督查通报11期,提出意见建议55条,工作约谈和批评教育28人,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做实日常监督,从严正风肃纪。着力推进“四项监督”统筹高效衔接,持续提升监督质效。探索“室组”联动监督、“室组乡”联合办案机制,9个派驻机构累计开展监督检查56次,监督“三重一大”事项43次,督促整改问题26个,立案审查13件。对4个县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12个县直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圆满完成十五届县委政治巡察全覆盖任务。落实落细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职责,开展教育整顿专项督查3次,下发督办函6期、监察建议书5份,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强化换届纪律监督,加大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处置换届方面问题线索7件,确保县乡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作风问题监督检查明察暗访12次,下发通报3期,问责处理7人,全县上下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坚持惩防并举,一体推进“三不”。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不断强化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震慑效应。今年以来,共受理处置各类问题线索137件,立案审查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留置1人。“四种形态”处理15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125人次,占78.6%,不敢腐的效应日趋显现。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发出监察建议15份,纪检监察建议4份,提出整改建议23条,督促27个单位以案促改促治,不想腐的自觉日益增强。

践行为民理念,强化民生监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监督执纪的实际成效,推动解决群众所急、所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信访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及时化解初信初访3件、重复信访2件。共受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索9件,立案查处7件7人,组织处理7人。严肃查处3名医疗系统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取酬问题,退缴违纪资金10.3万元。完善扶贫(民生)领域监督平台信息320万余条,公示资金13.4亿元,审核处理投诉问题106条,追缴违规发放资金40万余元。围绕涉农惠农“四项资金”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1次,发现并督办整改问题15个,着力堵塞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源头。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执纪铁军。始终把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升政治素质能力。突出党建政治引领功能,成立机关党总支和2个党支部,进一步筑牢战斗堡垒。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累计培训干部180人次。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增强队伍活力,公开选调6名年轻干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作风整顿、警示教育活动4场次,处置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3件。(吴金贵)


  下一篇: 舟曲:多举措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


  上一篇: 舟曲:现场督办供热问题 让群众“暖身”更“暖心”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