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移风易俗劲吹嫁娶“新风” 村支部书记杜学鸿引领文明新风

来源:临潭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4-24


临潭县店子镇戚旗村,动辄十几万的彩礼在以往一直都是村里结婚避不开的话题,更是村民巨大的经济压力和沉重的家庭负担。但是在去年腊月,村党支部书记杜学鸿女儿的低彩礼却成了村里的新“热点”。

戚旗村党支部书记杜学鸿提到女儿的彩礼时这样说:“这边的彩礼普遍都要10万以上,但是我们丫头出嫁时彩礼只要了56,彩礼拿来后,我又退过了1万,实际就是46。丫头出嫁后,我陪送大概价值也就是3万多元的嫁妆,彩礼钱基本上都陪给丫头了”。

一个人能影响一群人,一群人能影响一座城。个人到家庭、家庭到社会,移风易俗的新风正在迎面扑来。

近年来,临潭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强化对党员干部索要大额彩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炫富比阔、铺张浪费、收送高价礼金等行为的纪律约束,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抵制不良习俗,让文明新风吹进老百姓的心坎里,一个个家庭、一对对新人逐渐成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

杜学鸿说:“我作为一名党员和村里的书记必须要起带头作用,所以问他们各方面都要地少,我这么做,主要是带动我们村里风气,抵制高价彩礼。”

杜学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着戚旗村移风易俗、低价彩礼的文明新风尚,得到了许多干部群众的支持和认同。

采访到戚旗村群众杜惠菊时她说:“我家丫头腊月里出嫁了,彩礼没多要,村书记家丫头比我们丫头出嫁的早,彩礼也要的低,这几年村里也一直宣传彩礼要少要。丫头结婚我们要了58的彩礼,我们自己陪了3万,陪多要少也是为了儿女们幸福。”

抵制高价彩礼,既需要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倡导和正确引导,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才能让婚姻摆脱物质利益的束缚,让移风易俗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如今,移风易俗的理念正在日益转变成老百姓的实际行动,乡风文明的美丽嬗变正在临潭大地精彩演绎,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正徐徐展开。(杨真  陈小里 沙素文)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 抗战精神:伟大斗争铸就伟大精神


  上一篇: 青春在红色传承中闪光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