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廉历 | 姜太公:为政以简 任人唯贤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3-1-13

姜太公,姜姓,吕氏,名尚,字子牙,商末周初兵学奠基人,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句话我们耳熟能详,一旦遇上能够与之牵联的事情,就会脱口而出。姜太公钓鱼好像漫不经心,为政却是励精图治,毫不含糊。

西周早年,西伯昌曾问太公“何以得天下?”太公说:“王者之国,使人民富裕;霸者之国,使士富裕;仅存之国,使大夫富裕;无道之国,国君富裕。这叫做上溢而下漏。”西伯昌立即派人打开粮仓赈济穷人,百姓欢欣鼓舞,西周日益强盛。

西伯昌就是后来的周文王,他之后是周武王。武王灭商,君临天下,大封功臣,封太公于齐国,封周公于鲁国。

姜太公到了齐国,修治政务,依照当地风俗,简化礼仪,老百姓都跑到齐国来生活。时间不久,太公即向周公报告治理齐国的成果。周公说:“为什么这么快就将国家治理好了呢?”太公说:“我简化了齐国君臣之间的礼仪,政事也顺从民间的风习,所以很快。”

周公驻留京都,派儿子伯禽去鲁国受封主政。三年以后,伯禽才向周公报告治理鲁国的成果。周公说:“为什么这么慢才将国家治好了呢?”伯禽说:“我到鲁国后,即着手改变当地的风俗,因革民间的礼制,丧事三年才除服,所以比较慢。”

周公慨叹:“唉呀,鲁国将来一定会北面臣服于齐国了。一国的政事若不简化易行,百姓就不肯亲近。若为政之道能平易近人,那么民心一定会自然归向于君王。”

姜太公在齐国倡导公正廉洁的社会风气,制定了一套完备的官吏选拔制度。太公从交谈问话、辩论、财物诱惑、女色、处理危难艰险、喝酒饮宴等“八征”全面考察人才的品德和能力;扫除阿谀逢迎者、奸佞者、诈取名誉者、假公济私者、互相拆台者、结党营私者、嫉贤妒能者等“七害”之人;挑选具有仁、义、忠、信、勇、谋“六守”的贤才,齐国大治。

姜太公的用人思想打破了过去西周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正统思想束缚,开创了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人才使用先河,为后来齐国位于列国至尊奠定了人才制度基础。

吏,忠正奉法者尊其位,廉洁爱民者厚其禄。”姜太公的吏治思想闪耀着民本主义光辉,这在上古宗族社会尤其难能可贵。(维宏)

  下一篇: 清风廉历 | 嫌官大一心想降职的杜诗


  上一篇: 清风廉历 | 赵禹:当个好官就得有所坚守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