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廉历 | 晏子为相不休老妻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3-1-30

晏子,名婴,字平仲,山东高密人,春秋时期齐国名相。

“晏子使楚”的故事,大家都非常熟悉,今天说一说晏子相不休妻的故事。

晏婴辅佐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三位国君,素以生活节俭、谦恭下士著称,一餐之中没有两道肉菜。他管理国家秉公无私,亲朋好友求他办事,合法能办的办,不合法不能办的坚决拒绝。他从不接受礼物,大到赏邑、住房,小到车马、衣服,都被他一一辞绝。不仅如此,晏子还时常把自己所得的俸禄送给亲戚朋友和附近的百姓。

齐景公时期,以晏婴为相,让大夫庆封担任左相。后来庆氏出逃了,景公将邶殿边上六十座城邑封赐给晏子,晏子不接受。大夫子尾说:“富有是人的本来欲望,你为什么偏偏不接受富有呢?”晏子回答说:“庆氏的封地满足了他的欲望,因此他逃亡了。我的城邑还没有满足我的欲望,如果加上邶殿之地,那么我的欲望也就满足了,我离逃亡也就不远了。民众都想生活丰厚、器用富饶,于是就得端正德行来规范他们,让他们的财富既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私利太多就会败坏,所以我不敢贪多。”

晏子以自己的智慧德行,帮助齐景公治理朝政,深受景公器重。有一天,齐景公到晏子家作客,君臣喝到尽兴的时候,景公正巧看到晏子的妻子走过去了。

齐景公问晏子:“刚才那位妇人是先生的妻子吗?”

晏子回答:“是的。”

景公笑着说:“嘻,又老又丑啊!寡人有个女儿,年轻美貌,不如赐给先生吧。”

晏子听后,恭谨地站起来,向景公深施一礼,说:“如今臣下的妻子虽然又老又丑,但臣下与她共同生活在一起已经很久了,自然也见过她年轻姣好的时候。而且为人妻子的,都是以少壮托付一生到年老,以美貌托付一生到衰丑。臣的妻子在年轻姣好的时候,便将终身托付给了臣,臣纳聘迎娶过来,跟臣一起已经这么多年了。君王现在给我赏赐,我应该感到非常荣幸。可是,晏婴怎么可以违背妻子年轻时对臣的托付而背信弃义呢?”

晏子再次拜谢齐景公,委婉地辞谢了景公的美意。齐景公见晏婴如此重视夫妻之义,便不再提及此事。

还有一次,田無宇来到晏子家中,见有一位妇人从里屋走了出来,头发斑白,穿着黑色的粗布衣服,十分俭朴。田無宇假装不知道,故意用讥讽的语气对晏子说:“刚才从室内出来的那个妇人是谁啊?”

晏子礼貌地答道:“是我的妻子。”

田無宇看着晏子说:“您贵为中卿,食邑田税的收入一年有七十万,为何还要用老妻呢?”

晏子说:“我听说,休掉年老的妻子称为乱;纳娶年少的美妾称为淫;见色忘义,处富贵就背弃伦常称为逆道。我怎么可以有淫乱的行为,逆反古人伦常之道呢?”

田無宇听完晏子的话,羞愧难当,灰溜溜地走了。

◆晏子为齐国所重用,因品行高洁而名扬天下。“为人妻子的,都是以美貌托付一生到衰丑,大丈夫怎么能轻易抛弃呢。”他为人们树立了夫妻相濡以沫白头偕老的榜样。(维宏)


  下一篇: 清风廉历 | 赵禹:当个好官就得有所坚守


  上一篇: 保持本色 无愧荣誉——记“陇原最美退役军人”徐波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